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走在乡间小路上丨石板片的马铃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畅 张超
2023-04-18 18:53:00
分享:

  眼下,气温回暖,正值春耕备耕时节。驱车行驶在蜿蜒崎岖的山间小路,放眼望去,两边的梯田从山顶蔓延至山脚,高低错落,层次分明。仔细观察,梯田上竟然都覆盖着薄膜,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正种土豆哩,现在接近尾声啦。”一位老乡热情地解答了我们的疑惑。走进田间,只见一台多功能播种机正在地里来回穿梭,村民们分工明确、互相配合,现场一派春耕忙碌景象。

石板片村的百亩土豆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畅 摄

  “土豆你们都吃过,那土豆怎么种估计不太清楚吧?”正在地里忙活的井陉县石板片村党支部书记梁连增告诉我们,首先要把发芽的土豆切块,每一块至少保留一个芽点,然后利用多功能播种机同步完成起垄、施肥、播种、覆膜以及铺设滴灌带等作业。覆膜以后可以保温保湿,促进土豆快速生长;而且肥料和种子一起播,既能节省肥料,又提高了效率。

  “石板片村是个古村,有四百多年历史。”梁连增说,之前村子就有种土豆的传统,不过零散种植,不成规模。为了打造石板片村品牌产业,提高老乡收入,梁连增召集党员、村民代表及乡贤等合议,有了流转土地种植土豆的想法。

优质的土豆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2023年年初,梁连增带领村“两委”干部、揣着庄稼地里的土壤远赴张家口进行考察,综合土壤检测报告及专家意见,最终决定种植荷兰15号土豆。回来后,村集体成立了合作社,购买了种子和播种机、收获机等农机设备,还按照每亩100元的价格,流转了村民100多亩土地,开始了土豆的规模化种植。

  “除了努力发展乡村产业,这几年,我们村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观,村子面貌也是日新月异。现在家家门前屋后都有小菜园,村里还有一个果园,种了不少油桃、杏。”石板片之旅的最后,梁连增热情地对我们说,将来村里还要依靠独特的自然资源、历史文化,以及优质的瓜果产品,发展观光采摘等乡村游,到那个时候,欢迎再来石板片。

策划:周毅玲

摄制:李畅 张超

文字:张超

关键词:石板片,土豆,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