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石家庄市三环路绿色景观带已基本形成 保有绿化面积达230万平方米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宋钧 董永博
2023-04-21 16:03:52
分享:

  初春时节,沿三环路行车,车行其中,绿廊相随,人行其道,花草相伴。4月20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经过10余年的持续努力,三环路沿线绿化美化工作成效显著,保有绿化面积已达230万平方米。如今,这条环绕省会的绿色景观带已基本形成。

  一边是美不胜收的风景,一边是辛勤劳动的工人师傅。在西三环与中山路交会处,记者看到,绿化养护工人正在辅道百米林带内修剪植被。“当前处于绿化苗木生长关键时期,三环绿化管养主要进行灌溉保湿、病虫防治、植被修剪等工作。”市交通运输局三环路管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植物特性、天气、地形等情况,为保证植被生长态势优良、树型优美、色彩丰富,将利用洒水车、打药机等设备进行防治、杀灭,同时对全区域草坪、绿篱进行整形、修剪,为群众出行打造优美的道路环境。

  省会三环路自通车以来,绿化美化工作逐年加强。本着建好更要管好、美化好的工作理念,市交通运输局三环路管护中心经过10余年不间断地大规模绿化美化,三环路沿线景观明显提升。

  “每年春灌精心组织,因地制宜安装灌溉设施精细灌溉,视绿植品类、生长情况精准补水,让草坪及时绿,春花迎时开。”市交通运输局三环路管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每年病虫害防治坚持预防为上,早治、治小,提前喷洒药物、缠防虫胶带等预防虫害侵袭;每年绿植修剪应时而为,汛前定树修剪,防止折断、倒伏;冬季开展乔、灌木修剪,减少来年病虫害;花灌木开花就修剪,使花期稳定、色泽艳丽、树形统一优美。

  为保护生态环境,在对三环路绿化美化过程中,全年实施常态化绿植喷洗,增加绿地局部环境湿度;实施环境友好型病虫害防治,新型生物药剂结合低毒药剂,保护鸟类等病虫害天敌,维护生态平衡;实施治理飘絮行动,杨柳飞絮期间,喷洒治絮药剂,加大冲洗频次,有效降低飞絮量。

  在此基础上,每年优选常绿树种、花期各异的花木,搭配种植在三环路沿线,构建色彩丰富、层次分明、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景观效果。每年及时、适时进行绿植补栽、花籽撒播,消除裸露地面,要绿化更要彩化,为三环路绿化增添色彩。

  截至目前,三环路保有绿化面积已达230万平方米,环线遍植国槐、白蜡等7种行道树,紫叶李、高秆月季、海棠等20余种彩叶绿植、花灌木。平均每年新(补)植乔、灌木约1.2万株,绿篱1万余平方米,地被约5.6万平方米,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记者 宋钧 董永博 通讯员 吴棋)

关键词:石家庄,三环,绿色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