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提醒:谨防输入性疟疾传播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李惺
2023-04-21 15:24:00
分享:

  2023年4月26日是第16个“全国疟疾日”,宣传主题为“谨防输入性疟疾,持续巩固消除成果”。2021年我国通过世界卫生组织消除疟疾认证,正式成为无疟国家。尽管我国已经消除疟疾,但每年仍有大量的输入性病例。为此,在“全国疟疾日”即将到来之际,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昨发布健康提醒:从非洲、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回国后出现发热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并且主动告知医生有高疟区旅居史,配合医生做到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

  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郭占景介绍,疟疾是由疟原虫感染人体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病,主要由雌性按蚊叮咬传播,少数病例可因输入带有疟原虫的血液或经母婴传播。疟疾的典型症状为突发寒战、高热和大量出汗,呈现周期性发作。同时伴有疲劳、头痛、腰背痛、肌肉酸痛、厌食、腹部不适、轻度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引起贫血、脾大、肾衰、脑型疟等并发症。

  “疟疾主要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其次为温带,与按蚊的生活及繁殖环境密切相关。”郭占景说,全球86%的疟疾病例发生在非洲,9%的病例发生在东南亚,其余5%的病例分布在全球其它地区。因此,到非洲、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及地区工作、生活、学习要谨防疟疾感染。

  疟疾是一种可治愈的传染病,最关键的是规范、全程、足量用药,只要病人积极配合,做到早就诊、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早康复,否则很容易造成病情延误,导致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值得提醒的是,患间日疟和卵形疟病例治愈后,第二年3—4月份还要进行抗复发治疗,彻底杀灭肝细胞内疟原虫休眠子,防止复发。(记者 李惺)

关键词:石家庄,疟疾,健康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