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走在乡间小路上|这里有个“红薯大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马静
2023-04-28 19:28:56
分享:

  在河北红薯种植界,有个“红人”。提起他,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红薯大王”。

  种红薯怎么种出的名堂?带着这个疑惑,今天,我们采访小分队就来到了新乐市东名村,找到了这位“红薯大王”——贾拴成。

  正在种植基地忙活的他,见到我们就开始介绍他的“宝贝”。“我们现在栽种的红薯苗是河北省农林科学院选育的新品种——‘冀元1号’,具有高产、高抗根腐病、储藏性好等特点。”贾拴成说,当初走上种植红薯这条路,也跟新品种密不可分。

记者在大棚内和贾拴成一起栽种红薯苗。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义涵 摄

  “我们家一直种红薯,1995年,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听说河南一个农科所培育了一个红薯新品种,亩产能达到两万斤,我们种的一般亩产两三千斤,相差悬殊,当时也不大相信,不过还是想试试。”贾拴成说,新品种价格很高,相比1分钱一棵的普通红薯苗,这个红薯苗要两毛钱一棵,但还是咬牙买了一批。试种后发现,这新品种生长期短,能提前上市,价格也会翻一番。尝到了甜头,贾拴成种植红薯的信心更强了,对自己的红薯产业也有了更多的规划。他用20多年的时间从红薯种植发展到育苗、杂交育种、新技术研发和推广,为了带动更多人致富,还成立了红薯种植合作社,把小红薯做成了大事业。

东名村种植的红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义涵 摄

  “20多年来,我先后培育了多个新农系列红薯新品种,成功引进了普薯32、苏薯16等几十个高产优质品种,很受市场欢迎,每年我们基地发往全国各地的薯苗就有5000多万株。”贾拴成边说边端上了烤好的红薯,“你们尝尝,这是软糯香甜的冰激凌红薯,入口即化,很不错”。

  为提高红薯品质,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贾拴成不断摸索,成功研究出了红薯小拱棚育苗、大屋窖储藏、红薯水浇地旱作高产栽培等新技术,并进行推广应用。种苗品质提高了,薯农的腰包也更鼓了。如今,在贾拴成的带动下,新乐市的红薯种植面积达到2万多亩,走上了红薯的品牌发展之路。

策划:周毅玲

摄制:康义涵 马静

文字:马静

关键词:石家庄,新乐,红薯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