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体验夜文化 引爆新业态 “五一”假期各大商圈消费热度持续攀升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焦莉莉
2023-05-04 14:22:00
分享:

 

  “五一”假期,石家庄市各大特色商业步行街区装扮一新,盛装迎接度假休闲的市民和游客。在湾里庙步行街举行的“春风里·创意市集”上,人们在街区悠闲时光的同时,也能近距离触摸到富有文化底蕴的文创产品,人们穿梭在熙熙攘攘的市集间,寻找着属于自己的心头好。假日期间,湾里庙步行街每天的客流量达30万人次左右。

  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石家庄市节日氛围浓厚,广大市民消费热情高涨,各大商圈消费热度持续攀升,假日经济也迸发出蓬勃活力。

 

  首店新店扎堆亮相

  搭乘假日经济的消费热潮,一大批首店、新店、旗舰店扎堆在“五一”假期前后亮相,给市民和游客“打卡”塑造了新的消费场景。

  “来一杯粉色奶油顶的‘春日桃桃’。”在勒泰中心霸王茶姬茶饮店,一位年轻女性点了杯茶饮,“我在外地出差时品尝过这家国风茶饮店的奶茶,口感绵密香醇,外包装也很精致。”得知这家店铺落地石家庄,她专门前来排队购买。“五一”假期前夕,霸王茶姬首次入驻石家庄,在石家庄市勒泰中心、裕华万达店、湾里庙步行街店连开三家新店,其中勒泰店单日最高销量突破3000杯,凸显市民和游客对国风茶饮的消费热情。

  中山路商圈又迎来了一座新的商业综合体,长安吾悦广场4月28日璀璨亮相。这也是新城控股集团首进石家庄,其商业在全国140多个城市均有布局。瞄准年轻客层的消费趋势,该商业综合体从外至内全面搭建年轻、潮流的场景矩阵,汇聚了30多家特色创新品牌,打造了“潮玩大道”“她实验室”、主题策展空间等全新社交场景,将节日氛围人气“拉满”。

 

  夜生活解锁新玩法

  “五一”假期,石家庄市各大商圈也推出了形式多样的特色夜经济活动,为市民和游客解锁假期新玩法。

  华灯初上,石家庄正定南城门前一声声铿锵的战鼓,拉开了正定夜巡游活动的序幕。常山战鼓、舞龙舞狮、古风舞蹈轮番上演,一些沉浸其中的市民和游客还加入了巡游队伍,与身着古装的演员一起互动表演,近距离感受国韵文化的魅力。

  这场深度体验正定文化的视听盛宴,在吸引游客的同时,也让正定商圈抓住了“流量密码”。游客们逛累了,纷纷落脚到旺泉古街、南关古镇、正定小商品夜市去吃夜宵,打卡网红小吃,让餐饮消费也“火”了一把。

  戏剧大咖、摇滚唱将、金牌乐人……在滹沱河艺术生态岛,各式文化演出从白天到黑夜不间断,人们沉浸在戏剧和音乐的海洋中,尽情感受夜的魅力。

  在鹿泉区山前大道,“西山音乐季”大型音乐节活动点燃了人们的夜生活激情。这场活动持续整个“五一”假期,集合了60支乐队,以精彩的舞美设计和动感的音响氛围,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了多场震撼的视听盛宴。欣赏乐队演出的同时,人们还可以在现场感受露营排队、文艺市集,深度体验假期夜文化。

 

  新潮业态引爆市场

  随着新消费、新业态的不断涌入,各类新潮玩乐项目蓬勃发展,进一步带“旺”了假日期间的消费市场。

  赶一场国风市集,换上汉服穿越时空,来一场和传统文化的邂逅;去一次野外露营,约上三五好友围炉煮茶,闲聊品茗;体验一把城市骑行、飞盘、陆地冲浪,变身运动潮人。数据显示,美团平台上新潮玩乐相关的订单量较春节假期增长超过200%。

  “五一”期间,赞皇、栾城等多个县(市、区)通过发放消费券、主题营销等各类促消费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又好又省”的消费体验,有效提振消费活力,激发了假日经济。

  来自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河北省生活服务业线上日均消费规模同比2019年增长136.8%。石家庄、秦皇岛、保定为省内消费规模排名前三的城市。夜间消费表现方面,河北省夜间消费规模占比约52%,较往年有大幅增长。餐饮类消费规模较2019年增长95.3%。美团研究院副院长厉基巍认为,“五一”假期掀起的消费热情,对于全年消费提振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内需,持续激发消费潜力,助力经济向好向稳发展。(记者 焦莉莉)

关键词:假期,消费,夜经济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