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现代评剧《台城星火》今晚亮相石家庄人民会堂舞台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闫漪
2023-05-08 16:56:16
分享:

  现代评剧《台城星火》今晚亮相石家庄人民会堂舞台

  以艺术的形式再现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

《台城星火》排练现场。闫漪 摄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5月8日晚,现代评剧《台城星火》将震撼亮相石家庄人民会堂的舞台,翻开百年党史画卷,浸润不变的初心使命。演出在即,记者提前探班该剧的台前幕后故事,带您共赴一场红色文化之旅,看“台城星火”如何成燎原之势,盏盏明灯如何指引奋进之路。
精彩剧照。衡水市评剧团供图
  台城星火 诠释信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排练中的现代评剧《台城星火》高亢激昂的唱腔、振奋人心的道白在石家庄人民会堂回荡。
  刚刚结束在保定的演出,《台城星火》的所有演职人员迅速全情投入到了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紧张排练中。从唱腔到道白,从动作到服装,从舞美到灯光,演职人员对每个环节进行着细斟慢酌的调整,力求5月8日晚呈现给观众一台精彩震撼、印刻心间的演出。
精彩剧照。衡水市评剧团供图
  1923年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台城特支成立,这是我党历史上的重大标志性事件。“《台城星火》就是以此为创建素材,讲述了革命前辈弓仲韬历经重重磨难,在安平点燃革命星火,发展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艰辛历程。”据衡水市评剧团团长晏志强介绍,该剧是建党百年前夕,衡水市评剧团邀请国家和省级专家指导,历经三年创作磨砺,举全团之力推出的一部精品力作。
精彩剧照。衡水市评剧团供图
  “该剧舞美、灯光、化妆造型、唱腔和音乐设计等均为一级设计师精心打造,以精良的创作再现了一段真实的历史,展现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剧情跌宕起伏,真实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巧妙融合,引人入胜,对传承红色文化具有深远影响和重要意义。”谈及此,晏志强难掩澎湃激情。
精彩剧照。衡水市评剧团供图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剧已先后演出近百场,多次参加全国全省重大文艺展演,在衡水市乃至全省艺术创作领域引起强烈反响,先后荣获第36届田汉戏剧奖剧本一等奖、第十四届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并被中国戏曲学院列为学习观摩教材。
《台城星火》排练现场。闫漪 摄

  节奏紧凑 撞击心灵

  每次登台演出前一两个小时,剧中主演、弓仲韬的扮演者、衡水市评剧团演员杨文娜总会将自己关在屋子里,将所有台词在心中默念一遍。

  杨文娜是土生土长的安平人,听着红色故事长大的他,每每塑造弓仲韬这个人物都满心自豪,为了诠释好这一人物形象,杨文娜日夜揣摩,全身心投入。

  “该剧节奏紧凑,矛盾设置集中尖锐,各个不同阶层的人物形象棱角分明。独特唱腔韵律更丰富了每个人物的个性特点。矛盾冲突中,剧情时而激昂、时而悲痛,观众一定会情不自禁为剧中人物的命运担忧。”谈及该剧的看点,杨文娜表示,剧中,理念的撞击、碰撞、摩擦、照亮、点燃,斗争,每一处剧情的发展都将重重撞击观众的内心。

《台城星火》排练现场。闫漪 摄
  据杨文娜介绍,“平民夜校”“祠堂争地契”等精彩片段均值得期待。“灵堂哭父亲”长约13分钟的唱段,更将唱出悲痛,唱出力量,唱出信仰。
  “全剧通过情节推进很自然地展现出在弓仲韬的领导下,弓凤洲、弓乃文及其周围老百姓革命思想的逐步成长。潜移默化之中,革命的火种逐渐呈燎原之势。”杨文娜说,剧中四位乡绅夸张的行为举止,更将强化新思想取代旧思想的强大力量。
《台城星火》排练现场。闫漪 摄
  记者了解到,该剧夸张式的舞美风格隐含着封建思想的摇摇欲坠,将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感受。
  在杨文娜看来,《台城星火》是一部启迪人生思考、饱含艺术温度、充满革命情怀的戏剧作品。“希望这‘星星之火’,能点亮观众心中的那一团火。”
  “《台城星火》以艺术的形式再现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更加形象化地把党的历史鲜活地呈现在大众面前,让更多人通过文艺作品来了解党史、接受教育,不断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篇。”晏志强说。(记者 闫漪)

关键词:评剧,艺术,石家庄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