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走在乡间小路上丨满山尽披“黄金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马静
2023-05-09 17:21:00
分享:

  春日的清晨,太行山深处云雾缭绕。沿着山路盘旋而上,只见山峦叠嶂,经过环山道,一路向前,采访小分队便来到了石家庄市元氏县黑水河乡佃户营村,簇簇金黄映入眼帘。

  迎风绽放、漫山遍野的连翘花不仅扮靓了山里的景色,更寄托着农民增收的希望。记者见到佃户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建立时,他正在招呼村民上山采连翘花。

石家庄市元氏县佃户营村种植的连翘。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义涵 摄

  佃户营村山场面积大,多年的荒山一直没有收益,为守住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2015年开始,村“两委”积极引导群众在山坡荒地栽植连翘,随着种植规模逐年扩大经济效益也逐渐显现。

  小连翘里蕴藏着大产业。“连翘浑身都是宝,花蕾嫩叶可制茶,茎果和根可入药。盛果期亩产100公斤到150公斤,亩均产值4000元左右。”在长满连翘的半山腰上,王建立说,近年来,佃户营村大力发展连翘种苗繁育、种植,村里共有300多户,现在家家户户种植连翘,到2022年底,连翘种植规模达到4000多亩。

正在采摘连翘花的村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义涵 摄

  “我家种植了二三十亩连翘,连翘苗种下两至三年后,就可以稳定地采果、采叶、采花,平时管理相对简单,一年下来能收入五六万元。”村民马密棒说。

  “为把连翘这一产业做深、做精,我们引进炒茶机,发展连翘芽叶加工,还注册了品牌,建设了连翘果加工厂,经过加工的连翘果全部卖给药企,增加产业附加值。”王建立说,连翘让村民真正实现在家门口挣钱。

  “两年内,我们将把连翘种植规模发展到一万亩,打造万亩连翘基地,促进百姓增收。”谈起未来的发展,王建立说,我们将依托连翘产业发展旅游,修建20公里的环山道,建设成旅游路、骑行路。同时对桃园沟进行提升改造,把村庄建成景美民富、宜居宜游的和美乡村。“到时候春赏花、夏观云、金秋饱览红叶、冬季雾凇树挂,一年四季都有景。佃户营村一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王建立憧憬着。

策划:周毅玲

摄制:康义涵 马静

文字:马静

关键词:石家庄,连翘,花茶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