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做好水土保持文章 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石家庄市多措并举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杜倩倩
2023-05-10 14:57:47
分享:

  初夏时节,在灵寿县大地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区,昔日的老河道经过治理后碧水荡漾,河岸两侧绿意盎然。该项目的建成,使流域内水土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高效利用,河道基本保持良好生态状态,行洪安全,同时明显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水源涵养功能。乡亲们说:“这才是乡村溪流该有的样子!”

  昔与今的反差,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活注脚,是水土流失治理的生动体现。灵寿县大地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的发展正是我市大力开展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各级水利部门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不懈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目前我市水土流失持续呈现面积强度“双下降”趋势,2022年底水土保持率达到76.78%,超过2035年全国水土保持率达到75%的目标任务。

  在水土保持工作上,市水利局坚持以“尊重自然,注重预防,强化治理,打造绿水青山,推进水土流失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为总体目标,将“基础扎实、管理规范、科技引领、生态良好、百姓受益”作为工作理念,探索走出了一条流域治理、整片带开发、多措施配套、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恢复之路。据悉,2022年行唐县花沟小流域被水利部认定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2022年行唐县水利局水保站被水利部授予“全国水土保持先进集体”。

  在行唐县九口子乡花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区,环视四周,满目葱茏,一脉青黛,棵棵桃树遍布山野,漫向远方。

  眼前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是市、县水土保持部门在这里实施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花沟村属于白洋淀上游,为了更好地治理和保护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我们从山顶到沟谷依次构建‘生态修复区、生态治理区和生态保护区’三道防线,将水资源保护、沟道治理、坡面治理等结合到一起。”市水利局水土保持与水库移民科科长郝军介绍,小流域治理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片区的发展,让村子变得更加有活力。

  水是生命之源,土是万物之本,水土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性资源。市水利局将水土流失治理与提升农业生产能力、发展特色产业紧密结合,坚持系统治理,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显著提升。该局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认真落实《石家庄市水土保持规划(2018-2030年)》和《石家庄市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加快推动我市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水土流失治理为引领,统筹中小河流治理、面源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旅游开发等建设任务,促进人居环境改善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同时,大力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水土保持生态产品,努力打造一批小流域综合治理提质增效示范样板和生态清洁小流域示范工程。(记者 杜倩倩)

关键词:石家庄,水土,生态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