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修复昔日荒废矿山 培育特色辣椒产业——井陉县菩萨崖村奏响乡村振兴“椒”响曲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李坤晓
2023-05-11 17:11:19
分享:

  5月4日清晨,井陉县辛庄乡菩萨崖村民程旦旦简单收拾后,便急匆匆向后山赶去。这些天雨水不断,他担心年初育下的辣椒苗出问题。

  到了山上,程旦旦远远就看到一个身影蹲在地上,半个身子已经探进棚膜。走近细看,原来是村党支部书记魏爱军。

  “书记,辣椒苗长得咋样?没出啥问题吧?”程旦旦问。

  “放心放心,我都仔细检查过了,这些小苗长得可好哩!”听见熟悉的声音,魏爱军扭头笑着回答说,“村里引进项目不容易,这些小苗是全村人致富的希望,可不能出了问题!”

  菩萨崖村地处井陉县西北部边远深山区,偏僻闭塞,交通不便。全村270多口人分散在两个自然庄里。村民守着人均不到一亩的贫瘠土地和废弃的矿山过日子。

  “过去不少村民靠着矿山挣了‘快钱’,大伙儿没心思发展产业。几年后矿山关停,村民又没了活路。到头来,村里多了一片荒山。村民的日子没有一点好转。靠着几分薄地,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年只有一两万元。”回忆起当年的情形,魏爱军叹了口气。

  如何“破茧重生”,找到一条长久致富路?魏爱军带着村“两委”干部一方面与县乡领导积极沟通找寻新产业,一方面召开村民大会大伙儿集思广益想办法。经过反复讨论,村“两委”最终决定:向荒山要活路,种植工业辣椒。

  “近年来,井陉县对曾经过度开采毁坏的矿山进行持续修复提升。我们村也要趁着这股东风,把荒废的土地重新利用起来。”魏爱军向记者解释说,“而且,经过多方考察,我们发现种植工业辣椒前景好,种植技术不复杂,很适合村子目前的发展状况。”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确定了本村的发展思路后,魏爱军和村“两委”干部立即展开工作,一边修复矿山复垦土地20亩,一边在县行政审批局和乡政府的牵头下,与山东宗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合同,在本村种植“辣红926”。同时,该公司提供种植技术、种耕管护、市场销售等方面支持,确保菩萨崖村的工业辣椒有长期稳定的销售市场。

  “这次村‘两委’带头,初步计划在大田里种10亩辣椒。5月中旬前移栽,7月底获得收成,亩产量可达3000斤。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预计今年将为村集体增加收入6万元。”瞅着长势正好的辣椒苗,魏爱军充满信心,“只要今年收益好,自然有村民跟着种,村子也就逐步发展起来了!”

  除了种植工业辣椒,菩萨崖村还注重挖掘红色资源,探索“红色+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

  “老虎洞惨案遗址就在村里的工业辣椒种植基地内,于2019年3月入选全国首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现已成为井陉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魏爱军心里盘算着村子发展的新规划,“接下来,我们打算通过红色文化引领乡村旅游的发展。这样一来,村子又能进一步拓宽致富渠道!”(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贾艳红 王彤)

关键词:井陉县,乡村,产业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