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红色现代豫剧《小推车》今晚震撼亮相石家庄人民会堂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张晓晴
2023-05-11 17:38:09
分享:

  “口渴了,揉块雪团当冰棒;走累了,吃块干馍分外香……”5月11日晚,河南省商丘市豫东调传承保护中心的红色现代豫剧《小推车》将在石家庄人民会堂震撼上演,深情演绎豫东人民手推小车为夺取淮海战役的最后胜利立下不朽功勋的感人故事。演出在即,请戏迷朋友们随记者一起探班台前幕后,提前身临其境,重温那段可歌可泣的激情岁月。

image.png

《小推车》排练现场。张晓晴 摄

  “排练也要把动作加上,再来一遍!”

  “整体站位再往左边一点,好,继续!”

  “道具快点撤,速度!”

  ……

  5月10日,记者走进石家庄人民会堂时,《小推车》剧目演员已经全部就位,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着,导演刘涉运在观众席,手持话筒时不时传来指导的声音……“在演出前整部戏都要过一遍,每一处细节我都要再把关。”国家一级导演刘涉运说道,“我们是第一次来河北演出,期待圆满呈现,相信大家看后会很愉悦。”

image.png

《小推车》排练现场。张晓晴 摄

  据刘涉运介绍,红色现代豫剧《小推车》2020年完成首演,目前已经演出上百场,获得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大奖”、河南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

  原汁原味的豫东特色 有形也有神

  豫、鲁、苏、皖接壤处是淮海战役的主战场,其中陈官庄战役,是淮海战役中人民解放军对国民党军队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村落攻坚战。陈官庄位于豫东区的商丘市,《小推车》就是以豫东解放区人民的故事为原型进行的创作。

image.png

《小推车》精彩剧照。河南省商丘市豫东调传承保护中心供图

  “我们戏中用的全部是豫东声腔,念白是豫东方言。”刘涉运介绍道,据了解,商丘是豫东调的发祥地,“我们的演员也全部是本土的演员,商丘的人用商丘的声腔演商丘的事,这就是本土文化的一种叠加,只要你去看戏就会一下子沉浸其中。”

  豫剧《小推车》在唱腔上铿锵有力,质朴通俗、本色自然,紧贴老百姓生活的特点。全剧情节跌宕起伏,厚重大气,富有激情,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

  该戏的演员阵容强大,由国家一级演员、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新琴和国家一级演员韩振业领衔,商丘市豫东调传承保护中心多位国家一级演员以及优秀青年演员出演。

image.png

《小推车》精彩剧照。河南省商丘市豫东调传承保护中心供图

  “在开始排这部戏时我们提前去了陈官庄体验,演人物你就要回到那个年代,为了把握好角色性格我还看了很多影视资料。”陈新琴说道,她在《小推车》中扮演顾大嫂。大大咧咧、泼辣的顾大嫂形象颠覆了陈新琴以往的角色塑造,在此之前她经常演闺门旦,出演过西施、昭君、黄桂英等角色,这样的农村妇女还是第一次出演。

image.png

《小推车》精彩剧照。河南省商丘市豫东调传承保护中心供图

  “演员的一招一式,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的幅度、节奏都要把握好。”国家一级演员韩振业说道,他在《小推车》中扮演顾冯木匠,为了演活角色,他把道具带回家,反复练习琢磨。刘涉运对他演绎的角色有很高的评价:他演出了我想要的那种感觉,既有豫东农民的朴实,又有作为木匠身份,游走乡里的一种圆滑,又朴实又狡黠,表演非常到位。

image.png

《小推车》精彩剧照。河南省商丘市豫东调传承保护中心

  据悉,商丘市豫东调传承保护中心前身为商丘地区豫剧团,成立于1948年,排演过很多轰动全国的戏剧,比如:《社长的女儿》《智取威虎山》《包青天》《小白鞋说媒》《银河湾》等。

  舞台创新 张弛有度 有泪有笑

  硝烟弥漫的战场,人民冒着大雪推着小车赶往前线,浩浩荡荡的场面带来视觉上的震撼,《小推车》一开场就格外引人入胜。“以红绸代替小车是戏曲传统的程式化动作,是传承,而用戏曲的身段去舞蹈演绎推车的动作是我们所做的创新,舞台上的呈现表达需要大家去关注,细细品味。”刘涉运说道。

image.png

《小推车》精彩剧照。河南省商丘市豫东调传承保护中心

  舞台呈现方式的创新是《小推车》的一大亮点。“导演的创作很有新意,很多舞台效果你看到后会很惊喜,会发出感叹!”韩振业笑着说,“比如母子在两度空间的呼唤与感应、扔手榴弹的舞台视觉,国民党抓壮丁的舞台立体呈现……”

  以情带声,以声带情。“只有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剧本台词写得非常接地气,很真实也很有生活化,一说台词感情就来了,一唱就进角色了。”陈新琴说道。

image.png

《小推车》精彩剧照。河南省商丘市豫东调传承保护中心

  红色战争题材戏曲加入喜剧元素,《小推车》还是一部敢于尝试的剧目,这也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刘涉运表示:“好看、好玩有嚼头是我想给观众带来的观影体验,虽然时代背景让人感觉沉甸甸的,但我们的戏并不压抑,小切口大情怀,有泪有笑,有时反而有一种轻松,一种另辟蹊径的戏曲表达方式吧。”(记者 张晓晴)

关键词:石家庄,演出,豫剧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