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百姓看联播丨全国首个mRNA新冠疫苗来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李畅 朱昊明 袁月
2023-05-15 08:35:00
分享:

  由石药集团生产的全国首个mRNA新冠疫苗5月13号在石家庄开打!那这个疫苗有啥不一样呢?

  “这个疫苗是国内第一个也是现在唯一一个mRNA疫苗,是针对新冠病毒突变株研制的,对现在这个流行的毒株有保护作用,而且效果很不错。”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李春雷说。

  通常的疫苗生产需要佐剂,也就是需要添加其他的成分来辅助。mRNA疫苗就不一样了!佐剂?不需要!中间繁琐的制备过程?不需要!只要知道病毒基因序列就能快速研发,对于防控快速突变、广泛流行的新冠病毒非常适用。这个疫苗在技术上是一个突破,因为mRNA疫苗是一种很先进的技术,研发和生产过程是很困难的,有很多技术壁垒,目前在这个领域也赶上了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我们还针对这个突变株,一直在持续研发疫苗,为防控这个未来秋冬季甚至以后可能出现的疫情是非常有帮助的。

  既然这么有效,那么它的安全性如何?哪些人适合接种呢?

  李春雷告诉记者,它适用18岁以上的所有人群,对现有流行的奥密克戎包括BA.5 、BF7啊都是有效的,尤其比较适用于年龄比较大的、免疫力低下的这些人群。

  国产mRNA疫苗的“故乡”石家庄,成了配送地图的“首发站”。李春雷表示,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在河北考察的指示要求,让越来越多的“中国药”从石家庄发出。

  “现在我们非常注重研发每年投入40亿,在院新药有300多个,按照总书记要求,我们会开发更多新药和疫苗,为防治重大传染病和重大疾病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李春雷说。

  文案:马静 李畅

  拍摄:李畅 朱昊明

  制作:李畅

  海报:袁月

关键词:疫苗,新冠,首针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