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立体化讲解 沉浸式展演 河博主题展演生动展示文物魅力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刘迪
2023-05-16 19:51:24
分享:

  立体化讲解,对文物进行深度阐释和创新解读;沉浸式展演,生动展示文物的魅力;参与式体验,让文物赋能美好生活……5月14日,“文物赋能美好生活——河北博物院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展演”在该院举行,受到了现场观众的欢迎。

  文物讲解、文物赏析、精彩舞蹈、主题朗诵、原创情景剧……此次展演可谓精彩纷呈、别出心裁。许多节目通过角色扮演、多媒体技术、现场互动等形式,多维度阐释了文物故事。

  现场,优美典雅的舞蹈《礼仪之邦》拉开了展演的大幕。文物讲述《文明因交流而多彩——银首人俑铜灯》中,舞台上的讲述者与视频中的“银首人俑”展开了一段古今对话,将这一国宝文物的历史由来、工艺细节、具体功能、文化特色等娓娓道来;河博原创情景剧《梦回中山》,为观众生动揭示古中山国的历史传奇;舞蹈《长信灯语》弘扬传统文化之美;创意诗朗诵《看见河博》为整场展演画上了圆满句号。此外,志愿者朗诵、小讲解员讲述国宝等环节以及多种形式的互动,活跃了现场气氛,给许多观众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科技与想象,让文物‘活’起来!”“太生动了!没想到文物知识这么有意思!”……现场观众对此次展演赞不绝口。省会市民赵利安带着女儿一起来参加此次活动,他说:“通过这次展览,我似乎感受到了历史的温度。对小朋友来说,引起了孩子对文物、对历史的兴趣,很有意义。”

  据了解,一年一度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到来,河北博物院围绕今年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特别策划推出此次展演。对此,河博副院长武彦平表示,河北博物院的公共教育服务以服务公众为根本宗旨,依托丰富的文物资源和河北省深厚的文化资源,打造出“河博学堂”“河博美育”“河博剧场”“河博工坊”“河博研学”及“云约河博”等系列品牌化教育项目,形成了涵盖馆内馆外、线上线下的立体化文化服务体系,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了鲜活的河博力量。(记者 刘迪)

关键词:讲解,文物,形式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