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张超超主持召开全市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座谈会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齐广君 王兆伟
2023-05-17 09:11:49
分享:

  张超超主持召开全市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座谈会强调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两大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5月15日,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召开全市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及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座谈会部署,坚定信心决心,抢抓战略机遇,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两大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石家庄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军志通报了全市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神威药业、河北常山生化药业、仁合益康、石家庄四药、华北制药、石药集团等生物医药企业代表,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森思泰克河北科技有限公司等新一代电子信息企业代表,鹿泉区、高新区和市发改委负责同志先后进行发言,围绕推进两大产业率先突破谈体会、提建议,汇报了下步工作打算。

  发言过程中,张超超认真听取发言,详细询问有关情况,不时就一些问题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张超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5月12日亲临石家庄,到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考察调研,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推动两大产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石家庄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省委书记倪岳峰、省长王正谱专程到我市调研指导,召开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座谈会,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当前我市两大产业发展形势良好,特色优势突出,创新能力强劲,聚集效应明显,要素支撑有力,具备了大发展、快发展的基础条件。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握发展大势,坚定信心决心,抢抓战略机遇,推动两大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把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实际成效。

  张超超强调,要坚持重点突破,进一步提升两大产业综合实力。一要健全完善产业发展链条。在建链上,积极开展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基金招商,切实聚企成链、聚链成势;在补链上,坚持差异化、融合化发展,完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形成互补互促、协作发展的良好格局;在延链上,紧扣新一代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生物医药与医养康养相结合等发展趋势,推进两大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努力形成更多特色鲜明的新产品、新业态,争取更多市场领导权和标准制定权;在强链上,引导企业实现从研发、销售到售后管理全流程数字化,缩短产品研发上市时间、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核心竞争力,加速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二要加快带动性重点项目建设。要依法依规按程序开辟重大产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为项目早开工争取更多时间;要指导企业抓紧用好施工黄金期,配足人员力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形成热火朝天建设场面,确保早日建成投产达效。三要打造高能级园区平台。要以“能降低成本、能稳定生产、能通畅运输”为目标,全力推进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用好科创、投融资、担保、市政“四个平台”,努力建设具有坚强配套服务能力的低成本化园区。

  张超超指出,要强化创新驱动,着力塑造产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大力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要善于借外力,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争取更多创新要素向石家庄集聚、创新成果在石家庄转化,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努力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要注重练内功,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研发投入,充分释放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红利,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要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研究制定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努力把石家庄打造成为人心向往、人才聚集的创新高地。

  张超超强调,要优化营商环境,为两大产业率先突破加油助力。要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用行政审批的“减法”,赢得企业发展的“乘法”。要着力优化多元要素保障,把企业税费成本、融资成本、用地用能成本等降下来,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加快发展。要着力为企业纾难解困,落实领导包联制度,大兴调查研究,深入企业一线,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张超超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推动两大产业率先突破的强大合力。市推进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两大产业相对集聚的县(市、区)要落实属地责任,激发内生动力,市直有关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分工协作、密切配合,为两大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广大企业家要主动融入全局,借势而为、乘势而上,共同推动两大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市领导王俊红、李瑞峰、吴相君、张峰珍、李为军,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高新区、经开区和晋州市、赵县、栾城区主要负责同志,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企业代表参加会议。(记者 齐广君 王兆伟)

关键词:会议,生物医药,生产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