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为居民安好用气“安全阀” 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工作持续推进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宠
2023-05-28 15:26:01
分享:

  5月26日上午,在第54研究所生活小区,记者看到现场工人正在紧固燃气管道支架。该小区自1994年开始使用燃气,至今将近30年,燃气管网出现锈蚀老化等问题,存在安全隐患,近日我市对其进行燃气管网改造升级。

  “本次燃气管网改造60余栋楼,涉及居民2500余户,新铺管线长度7500余米,计划工期4个月,预计7月底完工。”石家庄新奥燃气有限公司老旧管网改造项目组经理陈冬悦说。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石家庄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对管理范围内的燃气管道进行摸底排查,城市最早运行的埋地钢管投入使用时间久远,这些运行多年的管材部分已经腐蚀老化,存在一定的潜在安全隐患,该公司将按照风险等级制定计划,依次更换,确保燃气管网安全平稳运行。

  燃气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实施燃气老旧管网改造民生实事工程,消除各类老化燃气设施潜在安全隐患,确保居民安全用气、优质用气,筑牢燃气安全防线。此次老旧小区燃气管网改造工程采用架空卡压式碳钢管道,仅小区主供气管道进行地埋安装,地埋管道采用PE聚乙烯管道。新的工艺和新材料安装过程简便、快捷、密封性能好,能够减少管沟开挖,减小对小区路面的破坏。同时,架空管道在后期运营维护中巡检便捷,管道一旦发生泄漏,燃气逸散不会产生聚积,降低安全风险。

  为确保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工作有序推进,市城管局燃气中心组织石家庄新奥燃气有限公司等管道气经营企业,利用微信公众号、社区业主群、现场咨询等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提高市民对工作的知晓度,争取市民积极配合。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相关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真正做到了市、区、街道、燃气企业四级联动,全面压实任务期限。

  市城管局燃气中心政策规划科科长庄建军表示,按照工作安排,他们制定了改造方案,针对材质落后、使用年限较长、运行环境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相关标准规范的燃气老化管网和相关附属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今年计划实施管网改造50.47公里,目前正在全面推进中。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老旧小区燃气管网的改造进度,分批次、分重点持续推进老旧小区管网改造,做好管道维护保养等,确保燃气老旧管网的改造任务顺利完成,着力打造宜居性智慧城市。

关键词:石家庄,燃气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