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新晋梅花奖得主郝士超助阵 省图河北梆子讲习堂开讲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杨惠玲
2023-05-29 17:28:27
分享:

  戏曲是中华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为提高读者人文素养,让读者在耳濡目染中了解戏曲、爱上戏曲,5月27日,河北省图书馆“守正书房”首场河北梆子讲习堂开讲,开展地方戏曲文化传播活动。

郝士超与读者分享自己30年的从艺之路。

  此次讲习堂邀请刚刚获得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的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优秀青年武生郝士超,现场带领读者了解河北梆子行当、戏曲四功五法、武生行当兵器的用法等,并结合河北梆子唱腔欣赏,让读者深入感知和体味中国戏曲文化的魅力及其所蕴含的深厚历史、精神内涵。

郝士超为读者现场表演。

郝士超指导小读者体验戏曲基本动作。

  郝士超也与读者分享了自己从艺30年的心路历程以及夺得“梅花奖”背后的故事。38岁的郝士超是石家庄正定人,8岁开始学艺,主攻武生,师承多位戏曲名师。从艺30年来,郝士超勤学苦练、精益求精,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形成了文武兼备的鲜明特色,先后主演《瓦桥关》《宝莲灯》等30余出剧目。“此次获得‘梅花奖’,对我来说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开始。”郝士超动情地说:“我热爱河北梆子,会一直坚守在戏曲艺术的道路上。”

  河北梆子讲习堂是河北省图书馆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寓教于乐,让读者学习戏曲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助力擦亮河北“北方戏窝子”文化品牌,培养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记者 杨惠玲 通讯员 田磊 王小光)

关键词:梅花奖,河北梆子,开讲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