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石家庄:创新驱动发展闯出新路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3-06-02 16:50:4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静

  创新引领、产业振兴,石家庄推动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率先突破,做强装备制造产业、做精现代食品产业、做优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全力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奋力闯出新路子。

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管委会。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规划展馆考察时强调,要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命脉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指出,要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把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做强新载体、打造策源地,发展新产业、形成增长极,培育新龙头、提升带动力。

石药集团研发人员在进行科研试验。石药集团供图

  走自主创新之路,才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近日,中国首针mRNA新冠疫苗在河北省会石家庄完成接种。

  “这个疫苗在技术上是一个突破。”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李春雷介绍说,“疫苗所需的关键原料及辅料均由石药集团生产,其他辅料均国产化,供应链上突破了被国外卡脖子的难题,获得国家工信部支持。这不仅是河北生物制药产业对国际领先技术发起的成功挑战,还对推动我国疫苗创新有着深远的意义。”

  谈及创新药研发时,李春雷告诉记者,在创新政策的引领下,石药集团构建了国际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年研发投入超40亿元,在研新药300多个。

华北制药企业外景。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作为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的主阵地,石家庄高新区目前已聚集石药集团、华北制药等多家知名医药企业,以及上千家生物医药中小企业。2021年,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建设启动以来,围绕构建研发—中试—产业化全链条,推动细胞治疗药物、抗体药物、新型佐剂等领域一批高精尖企业加快入驻。

  生物医药产业是石家庄市传统优势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建成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拥有全国百强药企5家。形成了以高新区为重点,以经开区、栾城、赵县、晋州为配套的区域产业布局,建成了涵盖研发、生产、流通、配套服务的全链条产业体系。

石家庄市某电子信息类企业技术研究中心(资料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义涵 摄

  作为石家庄要率先突破的两大主导产业之一,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规划了总面积2.6万亩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实现了连片、规模、集约发展;

  ——鼎瓷电子等9家高性能陶瓷集成电路企业组团入驻,未来还将吸引近20家上下游企业,年产值达到50亿元;

  ——数字技术产业园、封装测试产业园、智能物联产业园等众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石家庄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战略的承接地——鹿泉区,聚集了海康威视、华为、鼎瓷电子等900余家电子信息企业,在半导体、现代通信、汽车电子等领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被评为河北省电子信息产业名区。

  放眼石家庄,鹿泉区、高新区、正定县等地都在加快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式发展,呈现多点开花态势。

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半导体材料生产厂房外景。翟磊 供图
  “下一步,我们将在促进生物医药产业、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上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石家庄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吴书科表示,该市将坚持把创新作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生命线,打造更多创新药物。依托以岭药业、神威药业等中药骨干企业,丰富完善中医药理论体系,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同时,全力支持13所、54所等驻石科研机构做大做强,在半导体、网络通信、汽车电子等领域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激励两大主导产业企业加大研发创新,扩大生产规模,鼓励现有优势企业,新上大项目、好项目,开发新产品、新技术,促进企业持续做大做强。围绕建链、延链、强链、补链,引进一批符合石家庄市两大主导产业需求的新项目、新企业。
鹿泉区光谷科技园。翟磊 供图

  “我们将以高新区、鹿泉区为重点,强化资源要素集聚和体制机制创新,打造高水平、低成本集中承载地。”吴书科说,“总之,我们将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尽快进入全国前列,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朝着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积极迈进。”

  聚焦打造生物医药等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石家庄正在优化产业布局,搭建起支撑省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石家庄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人才引领驱动,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巩固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增长的态势,确保到2025年经济总量过万亿。

关键词:石家庄,创新,生物医药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