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中外记者走进石家庄国际陆港 感受“一带一路”建设的河北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畅
2023-06-02 16:58:2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畅 通讯员 余陈军 李广泰 李亚苹)5月29日下午,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匈牙利《匈牙利新闻报》、罗马尼亚《国家信使报》、保加利亚《言论报》等中外媒体的记者走进石家庄国际陆港,探访河北在国际陆港建设、中欧班列发展和融入“一带一路”等方面的精彩实践。

1

  初夏时节的石家庄国际陆港,塔吊耸峙,车辆穿梭。上千个色彩斑斓的集装箱码垛如林。港区内繁忙的作业、井然有序地协同运行,让记者们不时赞叹。

  “呜……”汽笛阵阵划破天际,一列驶往匈牙利布达佩斯的中欧班列逐步加速,满载着110个标准集装箱的货物,踏上驶向中东欧的万里行程。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石家庄国际陆港上演。

3

  近年来,石家庄国际陆港不断发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效能,保持了中欧班列健康、快速发展。从2019年的17列,到2020年首次突破100列、2021年开行212列,再到2022年开行506列的新纪录,石家庄国际陆港作为京津冀地区唯一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的核心陆港,实现了中欧班列开行增长量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前列,拥有14条稳定的国际班列线路,辐射西欧、中东欧、中亚和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河北范例。

5

  外贸企业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石家庄国际陆港扮演怎样的角色?——这是很多中外记者在来到国际陆港之前已经开始思考的问题。在当天采访行程中,一个通过中欧班列从事“一带一路”贸易的河北企业给了中外媒体最直观的答案。

  该公司是一家位于石家庄的儿童玩具、电动自行车出口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波兰、俄罗斯等欧洲国家,自从2022年选择中欧班列运输,就与石家庄国际陆港结下不解之缘。

  “原先我们出口只能走海运,得先去海港拉集装箱,空箱运回来,装好货再运回海港。”该公司总经理聂文雷在采访时表示,石家庄国际陆港让河北拥有了便捷的国际陆路物流通道,外贸货物可以在港区就地报关,搭乘中欧班列直接出口,这种一站式的物流服务,既节省了企业的物流成本,也大大提高了运输的时效性。

  “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保加利亚《言论报》国际部记者塔尼亚·格卢赫切娃表示,能够现场直观的感受中国的发展让她非常高兴,保加利亚与中国有着良好的经贸往来,相信两国关系会越来越牢固,未来会更好。

  外交部欧洲司、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中国记协,省外事办、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记协,石家庄市外事办、高邑县政府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关键词:记者,石家庄国际陆港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