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为幸福生活“加码”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宋钧 张震 董永博 张晓峰 郄磊
2024-01-21 10:55:47
分享:

  高铁片区由商务核心区、青年创业园、商业聚集区等组成。项目建成后,对于扩大有效投资、完善城市功能、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增强产业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拾光智慧体育公园,市民跑步健身。

提升改造后的隆泰路,变成一条有颜值、有特色的小街巷。

长安区打造的吉星路、民心河东街、北宋路等5条精品街道陆续完工通车。

  太平河片区将全力打造拥河发展的起步区、示范区、引领区,重点规划布局公共文化设施和高端商业休闲度假等功能,营造高品质滨水生活社区。

东南三环片区建设为拓展城市空间,拉开城市框架助力。

随着和平东路片区城市更新工作的稳步推进,“舒适”“活力”正成为这片区域的新定位。

完成改造的怡静园小区,环境整洁、道路平整。

市民在北宋路菜鲜生市民生活服务中心购买水果、蔬菜。

  刚刚过去的2023年,石家庄市获评“2023年度中国宜居城市百强”称号。一年来,石家庄市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全力推进“6+2+2”等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建设,高铁片区、太平河片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复兴大街、北三环市政化改造工程进一步完善了城市路网体系,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获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在石家庄火车站区域,曾经的私搭乱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经过高标准设计实施的彰显现代化的中央绿色体育公园、城市会客厅等项目,以及畅通区域的交通路网;在滹沱河畔,按照“拥河发展”战略推进的太平河片区项目,其美好图景已初步显现。随着太平河片区滹沱宾馆、卧虎山公园等一个个项目的建成投用,这里的功能服务逐渐得到了完善,不仅成为广大市民商业娱乐、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也成为外地人来到省会的重要打卡地。

  为进一步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石家庄市开展了前太保、十里尹村等9个城中村改造高品质示范项目,将回迁房和商品房同品质建设的理念落到实处,优选南北通透的精品户型,配建了幼儿园小学中学等教育设施,健全完善周边医院、商业,以及地下管网、垃圾处置等配套设施,惠及群众3万余人;针对老旧小区存在的私搭乱建、基础设施破损、车辆进出无序等问题,2023年,石家庄市共对364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提升,全力打造“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居民社区。

  在此基础上,石家庄市大力开展了一系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通“主动脉”,畅通“微循环”,让城市道路更加高效快捷,不断刷新人民群众出行的“幸福指数”。2023年9月28日,复兴大街、北三环市政化改造主线正式通车,有效畅通了城市的南北和东西向交通,构筑起外通内畅、转换高效、区间融合的城市路网新格局;在2022年提前完成了省会“十四五”打通城区道路目标的基础上,2023年进一步加大力度,随着学府路东延、北城路等50余条断头路工程的完成,城市的“毛细血管”得到进一步畅通。(记者 宋钧 张震 董永博 张晓峰 郄磊)

关键词:石家庄,生活,公园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