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元氏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招商引资

元氏县“十大攻坚”项目加速“绿色崛起”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6-19 16:13:03

  确立新目标引领经济继续跨越赶超

  今年,元氏县结合县情,对事关全县长远发展和全局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重新确定招商引资及园区项目建设、企业转型升级及煤炭物流园建设、县城扩容、县城综合管理及城乡规划建设土地执法、县城上品位、创建“省级卫生城”、石邢公路产业隆起及新市镇、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争创“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十大攻坚”项目。

  招商引资及园区项目建设攻坚

  招商引资工作关系着县域经济发展的全局,而项目库的建设,则是项目建设工作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

  为此,该县进一步加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制定详细施工计划,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加大在建项目督导协调力度,逐一破解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召开工业例会,督促企业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在建项目早投产、早见效;探索建立招商引资工作奖励机制,鼓励各界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并改进招商引资工作方式,拓宽招商渠道。同时,做好拟入驻项目预审核查工作,进一步提高入驻项目质量。

  在道路建设方面,抓紧元氏经济开发区南区“一纵一横”两条园区道路、南部工业区槐东区元隆大街建设工程、装备制造基地沙河大道东延工程的施工进度。同时,积极争取由市工业管理部门投资建设南部工业区滨河大道中段工程、装备制造基地钻石街北段工程和建延路工程。电力设施建设方面,重点实施南部工业区槐西区110KV变电站和槐东区供电专线工程。其中,槐西区110KV变电站年底投运,槐东区供电专线工程今年6月底前完成。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方面,加快槐东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年底前竣工投用。完成槐东污水处理厂收水管网南北段工程,实施元氏经济开发区南区收水管网东西段工程。

  建好园区梧桐树,招得项目凤凰来。该县进一步强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抓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就是抓跨越式发展”的意识,努力在项目建设上走在全市前列,加快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元氏步伐,推动绿色崛起。该县制定招商引资工作办法,创新招商机制,年内招引投资超10亿元项目10个以上,其中超20亿元项目4个以上,储备项目100个以上。在项目建设上,加强在建项目督导调度,力争恒捷管业、天工机械等项目今年竣工投产,送变电二期、亚农液化天然气等9个项目全部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同时,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确保诚信丙二酸酯、石一泵业、石泵泵业3个续建项目年内竣工投产,聚合工业园、亚农液化天然气等项目今年全部开工建设,线路器材厂二期、四维赛恩特煤矿机械项目年内基本完工。

  企业转型升级及煤炭物流园建设攻坚

  今年,该县以扩充总量、提高质量、提高效益为核心,不断增强工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规模总量不断扩大,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8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占全县GDP的比重逐渐提高。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培育一批在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知名产品和优秀企业,工业名牌产品生产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县工业比重明显提高。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17%以上,工业结构优化,传统产业的技术层次和产品附加值明显提升,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工业投资、技改投资两项占比高于市发展目标要求。

  该县提出,狠抓企业技术改造,围绕产业升级,延长产业链,在技术装备改造、工艺创新、产品质量提高和信息化建设上加大投入,大力发展安全型、节能型、环保型产品,加快元隆化工、宏升化工等企业的搬迁改造步伐。

  积极扶持骨干企业,加快优势骨干企业规模扩张和实力提升,实现上下游企业的聚集和产业链的延伸。利用河北诚信公司为全国化工知名企业的品牌优势,引导企业围绕化工产业引进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对主导产品上延下伸,形成产业集群,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品牌。

  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以企业对标行动为抓手,抓好工业企业对标“拓展”、“延伸”,在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战略对标、管理对标、技术对标、产品对标、销售对标、服务对标等,大幅度缩小与行业高端和强势企业的实力差距,提高企业产品技术含量、附加值与市场占有率。

  煤炭物流园建设工作,采取“政府引导、园区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成立专门的煤炭园区管委会或园区服务中心,全面负责煤炭市场的日常管理,做到监管常态化、管理无死角。煤炭市场综合治理完成后,所有煤场将统一入驻园区,进行集中经营和统一管理。目前,井元路路面整洁、车流畅通,两侧立体绿化长廊环境优美,并力争在2014年,煤炭物流园区完成税收1.5亿元。

  在园区监管上,采取“疏堵结合”的措施,进一步加快煤炭物流园区建设,同时严厉打击非法经营煤炭行为。集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从有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煤炭执法巡逻队,实现常态化巡查执法,坚决遏制非法经营煤炭行为。加快高标准煤炭物流园区建设,组织相关部门按照市政府出台的煤炭物流园区建设标准,加快县煤炭物流园区道路、防风抑尘网、绿化带建设,引导煤炭经营户向园区集中,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取缔后的闲置土地,招引相关开发项目,既能保证农民收入,又防止煤场反弹。

  县城综合管理及城乡规划建设土地执法攻坚

  该县将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取缔占道经营、规范店外经营,严查并禁止垃圾乱倒,规范和整治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有序停放;进一步加大城乡规划建设土地执法力度,确保城乡合理有序发展,打造宜居美丽城乡。

  为建设宜居、宜商生态新城,该县不断拓展和优化县城发展空间,完善承载功能。规划经营秩序,根除占道经营,取消马路市场和流动摊点,尽快建成新综合市场,马路市场和流动摊点全部整合到新综合市场经营,取消占道经营、店外经营。

  搞好县城美化、亮化,提升县城形象。对临街墙体进行美化,实现一街一色。对临街各单位、大型广告及门头牌匾进行亮化,临街单位和门市统一安装轮廊灯;大型广告及门头牌匾用彩灯、霓虹灯进行装饰。治理乱停乱放,提高服务意识,做到线内停车,停放整齐,每条主要街道设停车秩序管理人员,有序停放。

  加大治理力度,打击不法行为,全面清理店外经营,占道经营。重点治理小广告乱贴、乱画,城区乱搭、乱建,垃圾乱倒,污水乱泼行为。采取定点巡逻、随时巡查、蹲点守候、电视曝光等有效手段,实行全天候、无缝隙、全覆盖管理。

  通过加大规划执法力度,加强市政工程建设监察,加大违法用地执法监察,有效确保城乡规划建设土地执法监管到位,全面清理城乡规划区域内的未批先建、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并坚决拆除所有违法建筑,遏制违法建筑施工、乱搭乱建行为,维护城乡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

  县城扩容攻坚

  今年,元氏县积极推进县城扩容攻坚。北外环道路及下穿铁路桥工程,首先完成铁路桥设计招标、施工图第三方审核、铁路占地协调;3月5日,完成公路路线及桥梁设计的施工图设计、预算、专家评审、财政评审;4月10日,完成铁路桥施工招标、监理招标;4月10日后,进入施工准备、主体施工、铁路箱涵养生、顶进及排水、信号改迁,全部工程于7月20日完成;公路及桥梁施工自4月份开始组织施工,到8月份完成。

  城乡建设只有谋划好框架、格局,才能上台阶、出品位。该县立足于“石家庄南部区域中心城市”定位,拉大县城框架,扩容升级,推进城乡大建设、大发展。在县城扩容方面,《元氏县县城扩容提质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于2013年6月启动,当年11月底最终确定规划方案,12月份完成招标并签订合同。目前,中国建筑科学院建研规划院已全面开展项目成果编制,正在重点编制“北部新区城市设计、西入口景观设计以及元氏县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内容包括城市定位、产业选择、城乡统筹、空间布局及支撑体系等,全部编制工作预计今年5月底完成。

  县城上品位攻坚

  围绕“建设石家庄南部区域中心城市”目标,该县坚持功能配套和结构优化,加快构建内外贯通、便捷通畅的城镇路网体系,大幅提高县城供热、供电、给排水和污水、垃圾处理等能力,提升城区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县城园林绿化水平,有效改善生态环境,着力打造“幸福美丽元氏”。

  今年,该县重点实施思源路建设、嘉惠街北延、滨河大道工程、恒山大街北段拓宽工程、昌盛街南段与赵赞线连接工程。建设高标准垃圾填埋场,完成全长3500米的东环路绿道绿廊建设工程、4500米的高速引线绿化工程。对城区8条主干道(包括6条样板街)和2个县城出入口(井元路和槐阳大街南)进行提升改造。同时,抓好县城精细化管理,实现县城管理全覆盖,谋划“U”型水系建设,提升县城品位。

  石邢公路产业隆起及新市镇攻坚

  今年,该县完成石邢公路两侧100米高标准绿化工作,建设通往市区的“绿色走廊”。完成常山路西景观公园的设计和建设,北沙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二期生态农业园、老年公寓等配套设施建设工程。

  该县加大力度谋划新市镇建设,完成马村乡张掖、殷村镇殷村新市镇的规划设计,推动投资50亿元的广州碧桂园项目开工建设。成功申报殷村镇镇区污水管网建设二期项目,并完成工程建设。

  推进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和农业庄园建设,完成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2014年度2万亩创建工作,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合泰肉鸡养殖基地扩建两个产业化项目的申报工作。推动富美农业、康丰牧业等设施蔬菜项目进一步扩大规模,督促西三教高效农业生态园、汉王农业庄园等项目完成园内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推进石家庄北方农业机械物流配送中心、佳播农产品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进程。

  引进北京东方园林公司、河北锦中泰盛等战略投资企业开展绿化合作,连同已经合作绿化的苗木企业共同完成石邢公路两侧区域的无间隙绿化。

  加快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创建工作和2014年产业化项目申报工作。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中产田改造、农田水利设施改造等项目实施,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围绕国富设施蔬菜种植基地,规划建设果蔬加工项目,规划设置肉类精深加工企业和农产品交易市场。

  依托殷村镇镇区现有规模和基础设施项目,发挥其位于县城与市区中间的区位优势,推进殷村新市镇建设,提高承接省会消费辐射的能力和水平,加快融入石家庄主城区步伐。

  创建“省级卫生城”攻坚

  元氏县以《河北省卫生县城标准》为依据,将城区农贸市场、市容环境、公共场所及生活饮用水卫生、食品安全、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单位和居民区规范管理等作为整治重点,加快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康教育、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制及传染病防治等工作,促进该县卫生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确保2015年跨入省级卫生县城行列。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创卫运行机制,为强化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该县成立了“创卫”指挥部,下设“创卫”办公室,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调度和督查等各项日常工作。创卫办下设综合协调督导组等9个工作组,全面推进创建工作。

  实行目标管理,确保完成创建任务。按照“政府统筹、属地管理、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单位负责、全民参与”的创建工作体制,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做到纵向监管到底,横向监管到边,不留死角死面。

  按照创建河北省卫生县城工作的总体部署,运用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的意义、目标、任务和措施。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攻坚

  针对姬村、东阳村等22个重点村,该县紧紧抓住民居和危房改造、饮水、道路、绿化、改厕、污水处理等重点工作,全面落实15件实事,使村庄面貌发生较大变化,整体工作在全市领先。通过分类打造村庄、科学使用资金、分批实施项目等措施,按“全覆盖”、“全指标”的要求进行重点打造,力争今年至少2个村评上省级美丽乡村,至少4个村评上市级美丽乡村。

  该县根据22个村庄的实际情况实施分类改造。针对基础较差的村庄,把沿道、沿高铁可视范围作为重点打造内容,以坡顶和墙壁为主;基础较好的村庄,如东阳村、新阳村等,鼓励村集体、农户加大筹资力度,按“全覆盖”、“全指标”的要求进行重点打造,争创省级美丽乡村。

  在具体的改造提升工作中,该县分批实施项目。其中,第一批次:“四清”(以清理乱堆乱放、拆除残垣断壁为主)、坡顶、墙壁、改厕、绿化、改水。第二批次:街道硬化、村民中心、便民服务设施、文化设施、其他。第三批次:按照省市美丽乡村的标准,逐村逐项完善提高、集中力量打造重点亮点村。

  为更好地实现提升目标,该县强化工作措施,实行四大班子包村责任制。加大督导力度,定期观摩通报工作进度,表扬先进,鞭策落后,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列入对有关乡镇和县直单位的考核目标。同时,继续巩固已有成果,特别是2013年度省重点村要建立长效机制,保持清洁卫生,巩固已有的创建成果,县提升办每季度要进行一次检查评比。

  争创“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攻坚

  今年,该县成立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规划领导小组,由县规划局负责编制《元氏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并组织专家、领导和群众代表进行充分论证,保证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出台元氏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扶持政策。

  进一步完善封龙山景区、蟠龙湖景区、北正石榴山庄等旅游景点道路建设,重点打造封龙山景区、蟠龙湖景区、北正石榴山庄、大寺峪景区等10个规模较大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同时,创建星级“农家乐”,依据星级农家乐等级标准,加强“农家乐”标准化管理,努力提升“农家乐”的管理水平。

  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攻坚

  该县积极推进环保工程建设,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坚决关停取缔各类非法排污企业;完善环保网格化监管,加强对县域生态环境监管,及时发现处理各类环境问题。通过对大气环境、水环境有效治理,实现天蓝、地绿、气爽,促进“幸福美丽元氏”建设。

  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煤场治理提升、环境整治、植树增绿等活动,积极为省会甩掉污染城市“黑帽子”做贡献。今年在5月1日之前,启动运行槐东污水处理厂,加强集中供热力度,新增供热面积180万平方米,减少分散燃煤锅炉污染物排放。对县城区域内燃煤锅炉进行改造或取缔,对城中村土暖进行集中改造,全部实行环保型锅炉,并使用低硫煤。实施槐阳生物质热电开展脱硫除尘工程,减少二氧化硫排放。

  加快环保工业园区建设进度,推进循环化工业园区、清洁生产工业园区工程建设进度。投资300万元,对槐河区域湿地进行建设,改善水生态环境。推进农村垃圾、污水综合整治工程,建设乡镇污水处理站、排污管网和垃圾处理站。

  全面推动建筑工地实施规范化建设,所有建筑施工工地达到市政府规范要求,减少施工扬尘污染。严厉打击私挖乱采,按照要求,关停所有采沙场和采石场;加快黄标车淘汰进度,确保按时完成任务;严格治理餐饮业燃煤大灶治理和排污工作,确保达标排放;做好油气回收工作,确保油气回收装置运行正常,坚决防治“十五小”、“新六小”非法企业反弹。

关键词:元氏,十大攻坚,绿色崛起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