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井陉矿区新闻网 >>  本地要闻

矿区加快生态环境修复谋求绿色崛起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岳金宏 翟慧 2014-06-19 09:50:10

  大面积植绿改变城市印象

  “这儿车少很安全,景观多、风景也好,现在有了慢行绿道,我们几个走累了还可以在凉亭里歇会儿,太适合我们老年人了。”家住北西村的韩录文大叔,一到天气晴好的早晨总会约上几个老伙计到附近的世纪大道遛弯。该区投资400余万元,重点打造了世纪大道省级园林绿化样板街,高标准、高质量建成了一条长1000米的供居民休憩、健身的慢行绿道,而这仅仅是矿区快速改变城市印象的一个缩影。

  “一提到矿区,人们第一印象是黑色的,就在去年,我们一年内造绿投入就达1.8亿元,造绿30多万平方米,通过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区,实现了由‘黑色印象’向‘绿色主题’的快速转变”,矿区城管局园林绿化科科长孙炜说。

  2013年12月23日,矿区经省政府正式批复,成为全省首个“省级园林城区”。以创园为契机,该区统筹推进扩绿增量。采取见缝插绿、立体增绿、盆景补绿等措施,共建成省级园林式单位、社区5个,省级园林式单位比例达到13%,省级园林式小区达到10%;建成市级园林式单位、社区18个,市级园林式单位比例达到43.75%,市级园林式小区达到40%。充分利用街道两侧空地、拆迁后临街土地、企业预留地等,采取“租地留绿、租地建绿”的办法全部进行绿化,建成“集芳苑”、“环翠苑”等26处绿地游园,总面积达2.15万平方米。

  同时,针对南纬路、矿市街、红房街、北昌路等城区主干道绿量少、绿化水平不高等情况,先后投资4000余万元大力度地推进扩绿增量,新增城区绿地5.3万平方米,要求沿街90%以上单位和小区实施了拆墙透绿、立体绿化,建成3处林荫停车场。

  全区道路绿化普及率达100%,绿化达标率达84%,林荫路推广率达50%。截至目前,该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31.61%、35.92%。其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5平方米,已达到并超过国家级园林城区标准,世纪大道获评省级园林示范街道。

  “我们的城区不仅一天天变大,还变得更绿、更美,实现了‘小区大绿化’的目标”,孙炜说。该区今年将对空闲地、死亡苗木进行全面补植,力争2至3年内达到国家级园林城标准,形成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美丽景象。

  减排控尘做减法

  重拳出击打造碧水蓝天

  “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仅2013年,矿区在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达2.3亿元,比2012年增加了1526.6万元,可以说保护环境的力度和决心都是空前的。”该区环保局局长赵会平说。

  该区以“山青、水净、气爽、宜居、宜业”为目标,出台了《井陉矿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方案》,以焦化、钢铁、洗煤三大行业为主的“三点”,焚烧污染和各类扬尘源为主的“两面”为重点,坚持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三措并举,打响一场洁城净天、清源净流攻坚战。

  “全区整治环境的力度这么大,我们企业也要积极响应”,矿区煤炭营销中心总经理曾海民表示。该煤炭营销中心从去年10月份开始,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高18米、长115米、宽56米的原煤和精煤筒仓,大大减少了粉尘污染。

  在矿区,路边的洗煤厂曾是粉尘污染的大户,也是控尘的重点。为从根本上解决洗煤产业的污染问题,该区53家洗煤企业从2013年10月15日起已实施停产整顿。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单个洗煤厂高标准全封闭改造投资达上千万元,这对企业是个不小的压力,同时也是对企业实力的检验。截至目前,共有28家洗煤企业进行了升级改造,一批规模小的洗煤企业将在升级改造的过程中被淘汰出洗煤行业。

  为了实现减排控尘目标,该区重拳出击,关停了丰达钢铁、恒生钢铁两家能耗大户,4家焦化企业全部限产,61家储煤场全部取缔,开展道路交通环境联合执法、淘汰黄标车和“控尘”等工作,全区投入700万元,增加了道路清扫车、垃圾清运车等车辆,出台了生态环境治理工作问责办法,制定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增加了道路洒水次数,施工场地扬尘遮挡。区政府与重点排放企业签订了环保责任状,并实施24小时驻厂督导,16项减排工程全部完成,对全区15家加油站全部实施了油气回收改造工程,特别是四家焦化企业先后投入4500万元进行了污染治理,有效控制了“尘”和“味”的问题。

  通过一系列的大气环境综合整治措施,矿区2013年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了1.3%。今年,截至5月底,城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优良天数为30天,较去年同期有了明显改善。

  在城市污水处理方面,该区完善了城区、园区的污水管网体系,提高了工业废水的重复利用率和城镇污水的入网率。截至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废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8%以上,镇区的居住小区入网率达到100%,污水处理率达到100%,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标准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出境断面水质达到了省控标准。

关键词:矿区,园林,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田平珍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