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井陉矿区新闻网 >>  善行河北

坚强女孩郭芳芳:微笑面对苦难人生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4-06-13 11:45:09

  郭芳芳在照顾奶奶

  她,是一个普通而又特别的女孩。说她普通,因为她长相、身高都无过人之处,与一般女孩子一样;说她特别,是因为她比同龄女孩子承受了更多生活的磨难,因而也更加坚强。母亲去世,弟弟脑淤血后遗症,奶奶腰间盘严重突出需要照顾……生活的重担如山般压在这个只有二十几岁女孩子的肩上,不仅没有使她气馁,反而让她越发坚强。她就是南和县郝桥镇红庙村郭芳芳。

  苦难教会她成长

  从小芳芳就知道自己家庭条件不能与班里同学相比,所以,懂事的她从来不与班里同学比吃比穿,而是在学习上发奋努力,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都是班里学习成绩优异的尖子生。

  同龄人在玩闹嬉戏的时候,郭芳芳可能在给奶奶捶背,可能在给弟弟喂药,可能在给妈妈洗衣服,可能在给爸爸做饭……

  芳芳弟弟从小体弱多病,8岁时患脑淤血后脑部受伤,失去说话功能,同年腊月,又眼部受伤差点失明,右腿上几乎是遍布伤痕,右手右脚都不灵便,生活上还处处要人照顾;奶奶一直身体不好,患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行动不便……郭芳芳从小就得照顾患病的奶奶,还要看护弟弟,中学期间,在校学习,回家干活对她来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2008年母亲突发脑溢血离开,正值高三的芳芳一度觉得自己的世界一片灰暗,但是回过头看到年迈的奶奶、悲痛的父亲和年幼的弟弟,她擦干自己的眼泪,一边安慰年幼的弟弟,一边在心中暗暗发誓,无论如何也要照顾好这个家,照顾好母亲放心不下的一切。

  芳芳最喜欢的一句话:“没有人可以和生活讨价还价,所以只要活着,就要努力”,也一直把它作为座右铭来鞭策自己,“每当失望、难过的时候,想起这句话,想起母亲的愿望,感觉自己就充满了力量,无论如何也要积极的面对生活。”

  “弟弟一直是我甜蜜的负担”

  在芳芳眼里,承受了比自己多得多苦难的弟弟很懂事。他会在她累的时候给姐姐倒水,会提醒她奶奶的被子没盖好,会提醒她奶奶的药快吃完了……

  郭芳芳闲下来会教弟弟识字,弟弟脑部受伤,教过的知识很容易忘,学的很慢,但是芳芳还是每天一有空就拿出课本教弟弟识字。

  弟弟右手、右脚不灵便,右手几乎使不上力,没办法拿取东西,芳芳便用矿泉水瓶发明“自制康复疗法”,教弟弟握东西,每天姐弟俩都会练上十几分钟,以锻炼弟弟双手的灵敏性,欣慰的是,在她的努力下,弟弟一天天康复。

  曾有人对她说,弟弟会是她的负担。但她看来,正是要照顾他、给他好的生活的决心才激励她更加努力。“如果弟弟是负担的话,也是一辈子的甜蜜负担”,她说。

  喜欢给奶奶擀面条

  勤奋好学的芳芳没有令人失望,05年高考,她被唐山学院机械设计制造与机器自动化专业录取,带着家人的期望和乡邻的祝福踏上了人生又一征程。在唐山学院,郭芳芳在学好专业课之外,坚持勤工俭学,做家教、发传单、打扫卫生等什么苦活都干过,仅仅是为了给奶奶买些营养品,给弟弟买个像样的玩具,给父亲分担点生活的担子……也由于成绩优秀,她每年拿学校专业奖学金,大二时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三时又获得国家奖学金8000元……

  毕业后,本可以去北京工作的郭芳芳,为了照顾弟弟和奶奶,根据县里“引凤还巢”工程,欣然回到了家乡,在史召乡做了一名基层干部。对于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郭芳芳十分珍惜,因为离家近,能让她在工作之余有时间回家照顾奶奶。

  郭芳芳说,在学校努力学习拿奖学金一方面是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另一面是为了奶奶听到孙女很优秀时眼角溢出的笑。

  得空的时候,芳芳会为奶奶擀面条。而每当这时,奶奶喜欢坐在床边看着孙女和面,揉面,擀面,然后用刀将面切成细细的面条,东一句、西一句的跟孙女唠家常。看着奶奶大口大口吃着自己亲自擀的面条,心里有说不出的满足。郭芳芳总说,幸福其实很简单,家人朋友身体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

  久了,磨难便成了智慧;久了,挫折便成了力量。郭芳芳就是在苦难中学会了坚持,收获了成长,也得到了她的幸福。

  负重前行的鸟儿,要学会努力和坚持,才能飞的更高,更远。(南和县文明办)

关键词:坚强女孩,郭芳芳,人生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