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井陉矿区新闻网 >>  本地要闻

张旭:高标准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来源: 石家庄矿区报 作者: 2014-06-13 11:49:22

  6月5日,区委书记张旭在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强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后,其核心是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树立高标准和严格尺度,密切联系全区的改革发展和干部作风实际,全面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把思想谈透、谈通、谈开,使其达到预期效果和目的,认真撰写区委常委班子和常委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区四大班子领导参加会议。会议集中观看了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焦点访谈》专题片和河南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焦点访谈》专题片,学习了中央活动办《关于河南省兰考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规定等相关材料,通报了区委常委班子征求意见建议情况,对常委个人根据工作分工认领问题提出了要求。

  就如何撰写好区委常委班子和常委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张旭要求,一是要树立高标准和严格尺度。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了干部群众提问题、班子成员相互点问题、班子成员个人找问题相统一,班子集体查摆的问题与班子成员个人查摆的问题相统一,班子成员心里想提的意见、会前谈心沟通时提的意见、会上相互批评时提的意见相统一。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三个统一”的要求,对标“三严三实”、对照焦裕禄精神,紧紧聚焦“四风”,找好参照物,树好标杆,查摆问题才能有的放矢,避免失焦跑偏。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区委常委“一班人”要真正打消思想顾虑、抛开心理包袱,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沉下心深挖思想、触及灵魂,克服过关心理和观望思想,敢于主动亮丑,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二是要联系全区改革发展、干部作风建设和个人思想实际。查摆问题要有实际依据做支撑,要忌空忌虚,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充分利用自己找、上级点、群众提、互相帮、集体议,从严从实找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并把这些问题与群众提的意见建议、市委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建议一起进行梳理汇总,作为剖析自己的依据,有针对性地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有目的地制定整改措施,持之以恒地抓好整改落实,确保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三是谈心活动要达到预期效果和目的。谈心的过程,也是一个找准问题、触及灵魂、沟通思想、增进互信的过程,要敞开心扉,坦诚相待,把思想谈通谈开谈透。通过坦诚交换意见,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之间进一步加深理解、消除隔阂、增进团结。要做到“四必谈”,做好“三轮沟通”,敞开心扉地谈,出以公心、同志式地谈,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不能藏着掖着,不能欲言又止,确保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通谈透,在区委常委班子中营造一种坦诚相见、团结和谐、心情舒畅的良好氛围。四是要撰写好区委常委班子和常委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领导干部自己动手写对照检查材料,是深入查摆问题、深刻自我剖析的重要方式,是开展好谈心活动和民主生活会的基础。每位常委都要集中精力、深刻剖析,认真撰写、反复修改,切实提高对照检查材料的质量,为召开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要突出“深入、实在”四个字。每位常委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严格进行剖析检查,查问题以事实作支撑,敢于触及深层次问题、实质性问题,力求把准脉、像自己、有深度,切实做到“五个不放过”,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关键词:民主,生活会,矿区

责任编辑:田平珍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