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要闻

【评论】“科学报国”是科技工作者的永恒追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薇薇
2018-06-01 09:27:05
分享:

  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两院院士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十大关键词,其中,“科学报国”占比甚重。(5月30日新华网)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习近平总书记以这句言简意赅的诗句高度评价了一代代为祖国和人民作出重大贡献的民族英雄——科学家。这些科技工作者心中激荡的是家国情怀,始终秉承的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们高举科学报国的旗帜,不断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程中添砖加瓦。

  南仁东先生就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绝佳典范。南老潜心科研20余年,潜心以养德,淡泊以明志。作为我国的天眼之父,他就像《西游记》中的孙行者,以一颗热爱祖国、热爱党的赤子之心,一心坚守在中国天文领域当中,不曾抱怨,也决不退缩。因为,南老深知,自己是一名科技工作者,就要担得起科学报国的责任和使命。于是,他用自己的一生书写了科学奋斗的奇迹。

  从科学救国,到科学兴国,再到科学强国。一代代像南仁东先生一样的科技工作者,经历着艰辛而曲折的奋斗历程,取得了一项项令世人惊叹的科技成果。南仁东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学习榜样和楷模,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应传承的是南老身上一心为事业奋斗的红色基因,更应该高唱“科学报国”的乐章,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推动我国科技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无论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报国”永远是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懈奋斗的动力之源。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攀登世界科技高峰没有捷径可走,必须依靠广大科技工作者以积极有为、敢于创新的科学态度,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一往无前,勇于攻坚克难,不断开拓进取,充分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勇攀科技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郭薇薇)

关键词:【评论】,“科学报国”,科技工作者,永恒追求责任编辑:李书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