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让非遗文化更好融入现代生活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6-08 15:49:30
分享:

  

  本报讯(记者张晓娟)6月9日是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活动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连日来,省会先后举办多场形式多样的非遗活动,全面展示了全市非遗保护工作的新成果,展现了非遗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紧密相连的新气象。

  日前,第十一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非遗进社区走进新华区党家庄社区。活动现场有剪纸、编绳、刻画等非遗项目展示,另有志愿团队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几位非遗传承人还手把手教小朋友剪纸,孩子们则边剪纸边听讲解,享受参与带来的幸福感与成就感。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可以让同学们近距离体验非遗项目,感受非遗魅力,让孩子们成为非遗保护传承的“小火种”。

  在“第十一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传统戏剧展演”现场,市评剧院一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剧传承基地的演员们为观众带来《花为媒》《卖弓记》《秦香莲》等经典折子戏,两场演出座无虚席,精彩节目看得人如痴如醉。不少戏迷感慨:“市评剧院一团的小演员唱功佳,身段好,扮相美,可以看出评剧青年人才培养得很不错。”

  记者了解到,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还有多项宣传展示活动相继举办。

  6月8日至6月11日,石家庄第八届民间艺术节将在河北习三艺术大厦举行,市民不仅可来此品味非遗文化,还可畅享民俗盛宴。此次艺术节上,既有国家、省、市级的非遗精品,也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各具特色的工艺品主要包括内画、瓷器、剪纸等共计50余项。届时,还邀请了20多位民间艺术高手,现场创作亮绝活儿。2006年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无极剪纸”,还将同期举办精品展。

  6月9日、10日,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将参加第十一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传统戏曲展演活动,在河北博物院进行丝弦经典选段专场演出。

  为给广大群众提供更生动、直观的非遗体验。6月9日至18日,正定南城门城墙上将上演“2018年省会非遗传统技艺展示活动”,届时会有剪纸、木雕、绳编等传统技艺展示。6月10日,“石家庄市非遗精粹展演”将在鹿泉区抱犊寨广场举行,此次展演分为上午、下午两场,每场大概3小时,将演出拉花、社火、官伞等22个非遗项目。

  石家庄市民俗摄影图片展将在新乐文化馆举办,展览汇集了60余幅民俗摄影作品,从不同视角反映了我市民俗生活、非遗项目及传承人的生存状态,记录非遗保护工作的精彩瞬间。

关键词:非遗,剪纸责任编辑:李书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