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齐抓共管创新举措 石家庄老旧小区换了新颜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胡献章 高国莉
2018-06-12 10:17:33
分享:

  走进石家庄桥西区友谊街道西里社区棉麻宿舍,两栋上世纪80年代的老式楼房,楼房旧而整洁,干净的过道,树荫下几位老邻居正坐在板凳上摇着蒲扇拉家常。

  谁能想到,就在前些天,这个小区还是另外一番景像:垃圾满地,臭气熏天,苍蝇满天飞,居民们想歇凉都只能到马路边上坐着。

  像西里社区棉麻宿舍这样的老旧小区在桥西区还有很多。桥西区是老城区,老旧小区多达685个,其中缺失管理小区(含产权单位弃管)312个。这些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卫生环境较差,基础设施老化破旧等问题,拉低了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为巩固和发展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环境卫生面貌,桥西区委、区政府把加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当成一项惠民工程来强力推进。桥西区住建局、各相关部门、各街道勇于探索,积极行动,齐抓共管,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老旧小区长效管理办法,受到了居民广泛好评。

  环境好了心情靓了

  居民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桥西区友谊街道西里社区棉麻宿舍的居民对于老旧小区清扫保洁长效管理成效感受最明显。“这边那时根本没法待,全是垃圾”“这边还被圈起来种上了菜”“想歇会儿只能到马路边上坐着”“天再热一点,一进楼道苍蝇往人脸上扑”……说起改造前的小区环境,正在院里乘凉的居民们七嘴八舌抢着介绍当时的情形。

  就拿让小区居民难以忍受的垃圾处理来说,之前棉麻宿舍用的是老式垃圾道,虽然方便了楼层高的住户,但也成了苍蝇滋生、老鼠乱窜的源头。为此,友谊街道拨专款封闭改造了垃圾道并在小区里设置了分类垃圾箱,还对整个小区环境进行了整治,小区里再也没了垃圾的影子。

  “街道和社区给咱们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当时改垃圾道,还有居民们不乐意,干部们就一趟趟做工作;整治时清理出的垃圾和杂物有20多车,干部们都是等到晚上十二点垃圾运走后才下班……”棉麻宿舍的楼长张老爷子说起这件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花钱少了事办好了

  街道服务居民走出一条新路

  东风路119号的交通局宿舍群众都说,小区环境整洁得归功于小区内几位有威望的老党员成立的“专抓组”。原来,东风街道问计于民,并根据各小区实际情况,坚持“共管共享”的工作理念,制定了《老旧小区卫生长效管理“专抓组”、“包保制度”实施办法》。“专抓组”成员们肩负起小区内生活垃圾日清及监督、重点部位消毒和保洁费用收取等工作,真正把老旧小区管理工作从“靠政府”变成“靠大家”,从“政府包办”变成“全民参与”。

  东风街道办事处建立“文明东风”微信公众号,探索出“互联网+老旧小区”管理的工作新模式。居民通过互动微平台,可以随时上传小区出现的乱堆乱放、垃圾清运、违法施工等问题,办事处及时将处理结果反馈到平台,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极大调动起居民们的积极性,使居民主动参与到小区环境保持常态化的工作中来,实现“我的家园我做主·我们的城市我管理”的良性互动,并逐步形成了“社区自查——办事处抽查——结果反馈——落实整改”的长效化管理模式。

  政策先行考核跟上

  全力下好这盘惠民大棋

  工作在一线的街道居委会干部纷纷表示,社区工作中能取得这样的进展,离不开区委、区政府好政策的引导。针对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我区在充分征集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先后制定出台了《桥西区老旧住宅小区基本服务实施方案》《关于老旧小区(旧村)清扫保洁长效管理的实施细则》,明确了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综合治理、长效管理的原则,建立政府投入为主、受益居民缴费为辅的投入保障机制,建立健全责权利相统一的管理服务体系。

  同时,对于老旧小区清扫保洁常态化工作,桥西区加大考核力度,制定并下发了《桥西区老旧小区(旧村)清扫保洁管理考评办法》,确定了四大类11项评分标准,提出了老旧小区基础服务长效管理考评实行百分制,每月对17个街道办事处51个老旧小区(15%比例)进行抽查考核,月底打分排名的考评制度。为将考核真正落到实处,考核采用了随机抽调考核人员,随机抽取考核地点的“双随机”做法,彻底杜绝了可能的弄虚作假,完善了保洁工作机制,提升管理效果。

  桥西区住建局副局长李建九表示,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继续加强指导并督促各街道办事处按照相关工作要求抓好落实,把好的经验推广到全区,让老旧小区环境卫生管理改革创新不断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关键词:齐抓共管,老旧,小区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