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2020年,要请1.5亿游客来“串门儿”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7-06 09:57:18
分享:

  

  旅发大会“引爆”全域旅游建设新亮点

  记者:去年至今,石家庄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旅发大会,旅发大会对石家庄全域旅游建设推动作用如何?

  赵俊芳:2017年、2018年连续两届旅发大会,已经成为“引爆”石家庄全域旅游建设的新亮点。这两年,旅游部门一直把“迎旅发、办旅发”作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推动全域旅游建设的重要抓手,2017年9月在正定县成功举办首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带动了正定旅游井喷式发展,让“古城古韵·自在正定”成为了省会旅游的金字招牌,为石家庄全域旅游发展树立了标杆和样板,会上共有12大类45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1468亿元。刚刚在鹿泉区结束的第二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做活了“绿水青山、多彩鹿泉”品牌,打造了一座“锦带串珠、珠联璧合、光彩夺目”的省会大花园,展现出石家庄各具特色、业态互补、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全域旅游新态势。会上共有36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1547亿元。旅发大会已成为石家庄“活旅游、兴产业、抓项目、促发展、惠民生”的重要平台,以此为引领,省会旅游产业正由点到面,加速迈向全域优质旅游发展的新时代。

  除了旅发大会,石家庄还以乡村旅游发展助力精准脱贫攻坚。积极参与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和乡村旅游特色村建设,平山县李家庄,井陉县吕家、大梁江、南横口,鹿泉区土门关驿道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成为乡村旅游新热点。力促农家乐提质升级,评定了石家庄市星级农家乐160家,有40余家农家乐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以西部山区重点景区为依托,实施景区带动扶贫工程,形成了大景区带动、农旅融合、旅游商品制造、特色乡村发展等四种旅游扶贫模式,带动了周边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增收。

  此外,还以共建共享提升城市综合服务水平。深入开展旅游厕所革命,开创了厕所革命“共建共享”的正定模式:正定县以“开放、共享”为原则,多渠道增加厕所供给,开放全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厕所402座,城区新建改建公厕62座,在公园、游园、停车场、主要道路两侧设置移动厕所,打造机关事业单位共享厕所、城市公厕、景区厕所相互补充的厕所服务体系;同时,新建16个免费停车场,拆除机关围墙,停车位、饮水间全部对外开放。

  目前,“共建共享”的正定模式正在全市逐步推广,鹿泉区36处公共停车场全年实行免费停车,提供1400多个停车位,全区约300个城市公厕、单位公厕、景区公厕全部免费开放,并增设了显著的标示标牌,提升了全区公共服务接待能力。

  2020年旅游总收入将突破1500亿元

  记者:未来石家庄如何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重点培育壮大?“十三五”末将达到什么样的发展规模?

  赵俊芳:石家庄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将旅游业列为“4+4”现代产业格局中着力培育壮大的产业,坚定不移全力推进。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全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围绕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智慧旅游发展,促进旅游与互联网等现代传媒的融合,全力构建“一带串三区、三网全覆盖、城乡双联动、多点成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力争到2020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1.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500亿元。

  根据已初步成形的《石家庄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在全域旅游空间布局上,石家庄将重点打造“中部商务休闲城、西部山地生态度假区、东部田园生活体验区、滹沱河康体游乐带”四大板块,形成“山田映新城、一带串三区”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石家庄主城区将全力打造全省旅游休闲中心,以全域休闲、全域服务为理念,深入挖掘城市传统文化品牌与价值,融合现代新型资源业态,提升品质,打造精品,形成七大城市旅游品牌,形成城市旅游核心吸引力,实现由“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转变。重点打造正定古城、滹沱印象、百年石门、鹿泉慢城、通航基地、都市桃源、淘乐国际七大品牌。依托历史文化节点、风情商业街区、博物馆、公园绿地等载体,配套完善便民惠民服务设施,全面培育城市休闲氛围,提升市民休闲意识,使游客与居民在视觉、触觉、嗅觉、听觉等方面感受城市休闲公共空间环境带来的独特休闲氛围。

  在全域品牌旅游区策划上,将按照“培育亮点、景村一体、整合发展、区域统筹”的发展理念,重点构建“1+7+18”的品牌旅游区支撑体系,形成“一轮红日照九州、北斗七星定乾坤、群星璀璨放光明”的产品体系。具体来讲,“1”是打造1个龙头引领品牌旅游区——西柏坡红色旅游融合示范区;“7”是打造7大核心引擎品牌旅游区——正定古城文化旅游区、嶂石岩地质奇观旅游区、赵州桥石桥文化旅游区、苍岩山祈福圣地旅游区、井陉太行古村旅游区、驼梁-五岳寨清凉慢城度假区、天桂山国际山乡度假区;“18”是打造18个重点支撑品牌旅游区:以全域推进、休闲体验、业态创新、文化挖掘为发展方向,培育横山岭秀水青山旅游区、中山战国文化旅游区、仙台山红叶圣境旅游区等18个重点支撑品牌旅游区。

  同时,石家庄还将培育四季产品、“白+黑”全时产品和全季候节庆活动,打造36524全时产品体系。推进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旅游+”和“+旅游”的模式,深度推进“旅游+文化、旅游+农业/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生态、旅游+交通、旅游+商贸/会展、旅游+教育、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科技/互联网”十个方向,着力融合打造产业集群。

  此外,石家庄还将实施“全域公共服务网、全域景观道路网、全域水景网”工程,形成三网覆盖、城乡联动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和全域景观体系。还将依据城镇交通区位、资源禀赋以及周边旅游业发展情况,打造“一个中心旅游城市(即主城区)、四个旅游中心城镇(正定镇、赵州镇、平山镇、赞皇镇)、十个全域旅游乡镇”的全域旅游城镇体系。

  做好石家庄旅游“一带一路”大文章

  记者:除了您刚才已经介绍的内容,在积极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过程中,石家庄旅游业还有哪些着重发力点?

  赵俊芳:如果说着重发力点,我认为应该是要重点做好石家庄旅游业自己的“一带一路”大文章。这里的“一带一路”指的是,滹沱河康体游乐带和今年年底即将通车的太行山高速公路。“一带”——滹沱河康体游乐带,将发挥滹沱河沿岸山水生态、历史人文、红色教育、湖泊湿地、城市乡村、农林资源等优势,通过生态修复、资源整合、优化布局、配套旅游休闲项目等,以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的功能为发展目标,将滹沱河建成省会石家庄的生态涵养带、城市中心景观休闲游憩带、全市东中西旅游发展联动带。一是依托平山、灵寿为主的滹沱河西段,融合山地五彩资源优势,打造全域生态涵养休闲带;二是依托石家庄主城区为主的滹沱河中段,以休闲运动为主题,打造省会滨河休闲运动长廊;三是依托以晋州、无极、深泽为主的滹沱河东段,发挥两岸工农资源优势,打造第六产业园区聚集示范带,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

  “一路”——太行山高速公路,以太行山高速为主,以G207、S202、S201为辅,整合自然山水、生态环境、红色教育、历史文化、农林资源、乡村民俗等,大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并通过完善生态景观、配套公共服务、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精品景区、引导旅游要素聚集等,将太行山高速、G207、S202及沿线区域打造成为集旅游交通、自然观光、文化展示、休闲游憩、生态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域生态休闲走廊。

  一是实施旅游交通提升工程,打造太行山最美风景道。以太行山高速建设为契机,大力推动西阜高速、平赞高速、G207、S202等西部山区高速公路建设与国省干道提升,在道路两侧加强观景平台、休憩驿站、游憩小径等休闲慢行系统建设,完善提升景区连接线,旅游引导标识等基础服务设施。

  二是实施全线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打造太行山多彩风景画卷。突出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矿山文化、嶂石岩地貌、自然生态等文化内涵,以主题公园、大型浮雕墙、标志性景观等形式,建设太行山文化景观。按照“公园式”道路的建设理念,在路基两侧加强微地形景观建设与绿化美化,建成连续不断、动中有变的景观长廊。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强沿线村落环境整治。

  三是实施旅游产业要素提升工程,打造太行山精品旅游带。积极推动王母山、九龙潭、滚龙沟、西柏坡、东方巨龟苑、天桂山、嶂石岩、仙台山、段家楼、苍岩山、锦山、棋盘山、秦皇古道等景区景点提档升级,围绕沿线景区周边村、特色文化村、特色产业村、山水田园村,大力推动休闲农庄、采摘篱园、乡村酒店、养生山吧、山水人家、汽车露营、乡野驿站、自助营地等项目建设,引导旅游新业态项目在沿线区域落地建设,打造太行山旅游产业发展聚集带。通过三大工程的整体推进和一体化建设,到2020年,将其建成串联众多精品景区的线性旅游产品和京津冀自驾车游客青睐的山地休闲旅游目的地。

  总而言之,下一步,石家庄市旅游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增强推进旅游大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主动作为,加快补齐短板,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大力发展优质旅游,提高旅游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度,努力开创我市旅游发展新局面,助力“双创双服”活动和“4+4”现代产业发展,让经济因旅游而发展,让产业因旅游而兴旺,让文化因旅游而繁荣,让城乡因旅游而美丽,让社会因旅游而文明,让百姓因旅游而富裕,让生活因旅游而美好,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作出新的贡献!

关键词:旅游,游客责任编辑:李书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