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石家庄四所中学特色课外活动 你为哪家打CALL?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7-16 09:09:56
分享:

长城网讯( 记者 李红霞  见习记者 吴昀 武新杰 霍少轩 )7月3日至4日,长城新媒体邀请到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石家庄市第十五中、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石家庄市第二职业中专四所学校的相关领导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直播间,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中考招生等话题解疑释惑。

  除了招生政策和教学特色以外,各个学校各具特色的课外活动也成了访谈过程中家长和学生关注的热点。参加访谈的嘉宾纷纷表示:文化课之外的素质教育同样也是高中阶段重要的“必修课”,通过参与各种社团组织或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更有利于学生自身素养的提升和综合能力的养成,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教育处主任赵智峰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演播室 记者 霍少轩/摄 

     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学生在活动中“智慧”成长

  教育处主任赵智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课外活动与学生特长培养。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一个以四个让”:以学生为主,让学生去设计,让学生去参与,让学生去管理,让学生去评比。

  举一个简单例子,每年我们搞“校长杯足球联赛”,我们知道足球比赛相比其他项目运动强度大,属于集体项目,男孩子在活动中非常容易发生冲突,很多学校组织足球活动过程中都会有所顾虑。我们学校有足球社,每次想搞这个活动,我们都要先跟学生谈,由学生自己拿出活动方案。我们提出关键性问题,这样让学生自己先有意识,再去想办法解决。最终学生想出来的解决方案真的很赞,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这样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融洽了师生关系,也锻炼了学生主动思考和组织能力。

石家庄市第十五中副校长焦艳丽、教育处主任张立芳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室 记者 霍少轩/摄 

  石家庄市第十五中:“两节课”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副校长焦艳丽今年十五中学建校70年了,大家知道我们学校一直是走读学校,可今年9月1号学校就要整体搬迁,从走读学校变为全寄宿学校。到了新校区以后,我们从教学上也会有新的变化。

  学生由原来的每天回家变成了三周或者两周甚至一个月回一次家。这样孩子们基本上一天都在学校。除了上课之外,下午的两节课老师们可能会让孩子们组织并参与各式各样的社团,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副校长张锋、教学处主任王立敏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室 记者 霍少轩/摄

  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四十个社团的“科技特色”高中

  副校长张锋四十四中高中的定位是科技特色高中。围绕科技、生物、体育和艺术这四个维度,我们学校组织了四十个社团。

  比如说机器人社团、3D打印社团、无人机、航母社团等。航母社团是这四十社团里面成立最早的。机器人社团成绩是最突出的,获得果河北省青少年比赛的一等奖。我们曾经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比赛,获得了全国比赛二等奖,这也是咱们河北代表队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可以说我们给有兴趣有特长的同学提供了广阔平台和发展的机会,这些社团也深受学生喜欢,他们都积极报名参与。

石家庄市第二职业中专学校教育处主任边晓旗、教育处副主任张君莉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室 记者 霍少轩/摄

  石家庄市第二职业中专学校射箭社团培养专业人才成绩斐然

  校教育处副主任张君莉计算机专业中有一个叫艺术设计专业部。该部以专业特点为基础,开设了陶艺课,在我们原来的正常教学设计里是没有的。陶艺课邀请了河北科技大学的教授亲自授课,学生在我们学校里边手工制作陶艺,刻上自己的名字,甚至刻上自己的座右铭,再送到厂家去烧制。通过这样的活动既提高了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学生的审美水平,同时使学生的专注能力、动手能力、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在课程中得到进一步的锻炼。当孩子们看到自己制作的作品以后,这种成就感油然而生,也树立了学生的自信心。

  为了提高学生的专注力和吃苦耐劳的品质,我们和石家庄市体育局业余射击学校联合开办了射箭社团。对于青少年来说,其实射箭运动一般是接触不到,但是射箭运动对青少年很重要,可以增强臂、腰、腿部的力量,又可以增强神经系统的功能,同时也可以帮助青少年培养起顽强、果断、勇于克服困难、善于坚持的品质。射箭社团的创办目的也就是希望学生通过这种高雅而有特色的体育运动增长见识、陶冶情操、强身健体、磨炼意志。

  在射箭社团中,我们也为石家庄市的射箭运动培养了几名专业人才,在今年的5月25—27日举行的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射箭热身赛中,这是咱们河北省第一次有射箭的比赛,我们学校十名同学代表石家庄市参赛,取得优异的成绩。在今年8月他们将代表石家庄市正式参加河北省省运会,他们的成绩也非常值得期待。

关键词:石家庄,教育,中学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