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栾城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 集约化经营显神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书军 纵兆磊 刘欣
2018-07-19 09:06:26
分享:

 

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在收割小麦。栾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李书军 通讯员 纵兆磊 刘欣)位于石家庄市栾城区东牛村的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近年来通过集约化经营,经营耕地1.3万余亩,涉及农户3000余户,每亩每年增收200至2000元不等,每年带动农户增收585万余元。

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军海。栾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用好“铁牛”助力耕种

  记者走进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内,只见院落两侧各类现代化农业机械一字排开。“这是玉米深松全层施肥精播机,它集机械深松、免耕播种、多层施肥等多道工序于一身,种植的玉米抗倒伏、长势旺、产量也高。”合作社理事长赵军海说。

  赵军海是土生土长的栾城区东牛村人,1987年,他被中科院栾城185试验站(现更名为“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栾城试验站”)聘为果树技术员,成了一名合同工。但赵军海的理想并不在此,他从小就与土地结缘,跟随父母没少下过地。2000年4月,掌握了农业生产技术的赵军海回到东牛村,重新成为农民,当上了农艺师,用自己掌握的农业生产技术帮助乡亲们生产致富。

  合作社成立之初,只是解决了地谁来种的问题,经营没有盈利点,怎么种好地,怎么实现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生产、社会化服务,仍需要探索。

  “我现在在合作社工作,干活模式和以前可不一样了。现在都是操作农机就干完活了,浇地不用拿锨、喷药不用进田、种地也不用跟耧,轻轻松松就把农活干完了。”东牛村村民杨建国在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打工,对农业生产的全程机械化竖着大拇指称赞。

  “这些年,我们合作社解决了‘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等问题,在农村实现了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生产、社会化服务,这些都要靠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指着院子里的各类新型农机,赵军海对记者说, “有了这些‘铁牛’,我们农业生产的未来就有无限可能! ”

  念好特色种植“致富经”

  在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仓库内,赵军海满面笑容地向我们展示刚刚收获的紫小麦,“在第七届北京现代种业博览会有机生态专区内,我们种植的紫小麦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家功能性产品参赛,并被河北省有机农产品协会评为优质农产品。”

  赵军海所说的紫小麦,就是紫优5号彩麦,是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历时10年培育的优良稀有品种,具有“来自野生、非转基因”的特性,富含铁、锌、钙、硒等微量元素,其富含的花青素具有较强的抗氧化功能,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赵军海告诉记者,紫小麦的价格是普通小麦的4倍。紫小麦种植成本低,质量高,紫小麦做成的面条、水饺、麦片等食品,带有自然生成的紫色,销路很好。一袋5公斤的普通面粉售价20元左右,而同样重量的一袋紫优5号全麦粉售价却达80元!

  下一步,合作社继续走一二三产业融合之路,以紫优5号彩麦特色种植为主线,带动小米、大豆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并与农业体验观光旅游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从土里刨出更多“金子”。

  当好土地托管“保姆”

  记者跟随赵军海来到东牛村东的一块田地内,只见一台播种机正在刚收了小麦的地里播种谷子。“这是我们村牛秀刚家的地,现在地里干活的都是我们合作社的人。”赵军海在地头指着播种机说道。

  今年40多岁的牛秀刚,目前在周边忙着干装修,生意很是红火,家里的4亩多地就顾不上耕种了。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他就把地全都托管给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前过夏收,就要停下手里的活回来收、种,地里收不了多少还耽误挣钱。现在从种到收都不用管,粮食收了也是直接由合作社销售,我就再也不用守着几亩地转了。”牛秀刚说。

  据赵军海介绍,目前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托管了周边26个村的1.1万余亩耕地,合作社为托管的农户提供从种到收“一条龙”服务,农户只需要每亩每年交780元托管费就能当“甩手掌柜”,种子、化肥、农药、种植、管理、收割,甚至出售都不用自己管,合作社实行技术、农资、耕种、管理、收获和销售“六统一”。

  据悉,很多农民有非常重的土地情结,怕土地流转出去后,自己丧失了经营权,因此不愿流转给合作社。同时,土地流转存在着合同不规范等问题,部分农户之间自发流转、没有书面合同,还有部分人借土地流转改变了土地所有权的性质和土地的农业用途,致使合同不合法等,容易造成矛盾纠纷,影响农村社会稳定。

  赵军海介绍说,土地托管正是在这种农民渴望“离乡不丢地、不种有收益”,急待解决缺少劳动力与家庭承包经营矛盾的大背景下出现的。“土地托管就像孩子上托儿所,农民的地只要交给合作社就不用操心了。”

  土地托管后收益如何?赵军海算了一笔账:每亩地全托费用是780元,包含小麦、玉米两季的种子及肥料,以及土地深耕、旋耕和播种、农药和除草剂、浇水、收割等“一条龙”服务,市场价需要1158元,农户每亩地可节省378元。

  “我们的托管目标是让农民亩投资减少378元,亩收入增加到1280元。”赵军海介绍说。通过实施深耕、测土配肥、加施土壤改良剂等,去年每亩地收益达到1460元。

  合作社的收益在哪里?赵军海介绍说,合作社采取集约化管理,全程机械化生产,提高了耕种管理效率,可以大幅度减少成本。另外,种子、农药均采用厂家直接供应的方式,减少了中间环节,比农民自己买要便宜很多。目前,天亮合作社与国内众多知名的农业生产资料制造商合作,广西田园、中农博远、农哈哈、长城农药等长期为合作社提供技术及产品。

  栾城区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面对日益老龄化的农村种地群体,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土地托管模式破解了谁来种地、地如何种的农业困局,是农业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的趋势之一。“

关键词:栾城,合作社,奔小康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