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上半年石家庄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7.2%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范玉蕾
2018-07-31 10:02:23
分享:

  7月30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8年上半年石家庄市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延续总体平稳、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加速构建,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经济政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大力推进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建设步伐。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含辛集市3142.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2%;不含辛集市(下同)2900.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144.0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1212.0亿元,增长4.5%;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544.5亿元,增长10.1%。

  据市统计局分析,具体表现在以下“稳”、“优”、“快”、“高”四个方面: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表现为“三稳”。今年以来,一系列稳增长稳运行政策措施效果显现,主要表现在:增长速度稳。上半年GDP增长速度是7.2%,延续了去年上半年以来的平稳增长态势。就业稳。上半年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保持在合理区间。价格稳。居民消费价格CPI上半年是上涨2.4%,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这也说明整个市场供求基本平衡。经济增长平稳、就业保持稳定、物价温和上涨,说明整个经济的基本面是稳定的。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表现为“三优”。从产业来看,第三产业增长速度较快,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继续提高,达到了53.2%,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8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上半年达到68.2%,高于二产41.0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在继续巩固。从工业结构看,工业结构加快调整,装备制造业中的高附加值行业较快增长,六大高耗能行业低位运行,这“一高一低”体现了“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成效。从需求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在不断地巩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明显快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新动能成长加快,表现为“三快”。从市场主体来看,今年以来,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业创新不断发展,新市场主体快速增加。6月末,全市法人单位达到24.2万家。从新供给来看,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和技术含量比较高的相关产业和产品增长较快,比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4.0%、16.2%、6.2%,均明显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新需求、新消费来看,服务消费在加快增长,旅游、健康等增长比较快,实物消费里升级类的商品增长也比较快,如汽车类、中西药品类、化妆品类、智能家电和通讯器材类都保持较快增长。

  质量效益提高,表现为“三高”。从收入看,政府、居民收入增速高。上半年,全市全部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5.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5%,分别高于去年同期0.3、0.9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税收增长16.8%,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全部财政收入占GDP比重20.6%,比上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7637元、7340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为2.4,比上年同期缩小0.03。上半年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从企业效益看,利润增速高。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6.2%,其中大中型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4.4%,较上年同期提高6.4个百分点。从节能降耗看,绿色发展水平高。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降幅较上年同期扩大了1.68个百分点。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降幅扩大了2.29个百分点。单位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0.95%,较上年同期扩大了2.65个百分点。传统能源消费减少,清洁能源逐步增加,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加速构建,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但同时也要看到,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当前我市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攻关期,提质增效任重道远。”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我市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速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补齐产业发展短板,科学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确保全市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关键词:石家庄,经济,生产总值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