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

中国·涉县首届花椒采摘节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武萌
2018-08-11 20:56:03
分享:

游客采摘花椒 涉县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武萌)赏梯田景、摘农家椒、吃农家菜、享农家乐……8月7日,以“魅力乡村椒香涉县”为主题的中国·涉县首届花椒采摘节在涉县井店镇刘家村正式开幕。该县各级领导、县直单位、乡镇、企业、群众、游客等共计3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涉县县委书记汪涛宣布中国·涉县首届花椒采摘节正式开幕,涉县县长邢晟主持开幕式,副书记刘占水介绍此次花椒采摘节活动相关情况。

  据悉,此次花椒采摘节从8月7日持续到8月17日,活动包括花椒采摘趣味赛、花椒加工企业展示(展销)、花椒文化摄影、亲子摘花椒、采摘体验观光游等内容,活动期间,凡采摘游客每采摘2斤给农户留1斤,游客可免费带走1斤,与农民共享丰收的喜悦。

  花椒采摘节的举办,将充分发挥涉县花椒的资源优势,推动林果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和扶贫脱贫攻坚进程,对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提高该县花椒的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打造该县农业观光旅游品牌。

游客采摘花椒 涉县宣传部供图

  涉县是全国花椒重点产区县之一,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花椒与核桃、柿子被誉为涉县“三珍”。涉县花椒品种主要有大红袍、二红袍、小红袍、白沙椒、枸椒等。其中大红袍、二红袍品质最佳,以其粒大、皮厚、色艳、味香而著称,素有涉县“十里香”之称,在国内外花椒市场上享有极高盛誉。涉县花椒以“绿色、有机、安全”著称,已被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涉县先后被命名为“中国花椒之乡”、“河北省花椒调味品之乡”,在邯郸市率先获得国家原产地域保护。

  近年来,涉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花椒产业,2017年涉县花椒栽培面积为12.4万亩,总产量达到3500吨,多年来位居河北省首位,已成为当地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目前,全县现有花椒树600多万株,面积12.4万亩,建立了以井店、更乐、关防等乡镇为主的花椒示范基地。如今涉县的花椒产业已经形成了“龙头企业+服务组织+农户”的产业化运行模式,发展壮大了涉县女娲农产品公司、王金庄花椒合作社等花椒加工龙头企业。2007年8月“河北邯郸市涉县花椒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了国家标准委验收。2011年“涉县花椒”被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课题组专家评估,品牌价值分别3.16亿元。2014年10月在廊坊市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农产品交易会上,涉县三珍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报送的“三珍”牌花椒和涉县王金庄花椒专业合作社报送的“崇香”牌花椒喜获农交会金奖。

关键词:花椒,采摘节,涉县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