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娱乐

坚定文化自信 繁荣文化事业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王庆芳
2018-08-15 11:58:45
分享:

  近一段时间,风靡全球的音乐剧《猫》在石家庄火爆上演;荟萃中国近现代美术大师的“徐悲鸿与他的时代”展在石家庄美术馆隆重开幕;取材于我市英模人物的河北梆子现代戏《吕建江》成功首演,感动省城;反映我市历史文化名人的丝弦新编历史剧《大唐魏徵》即将和观众见面……省会文艺舞台可谓繁花似锦。在“徐悲鸿与他的时代”展开幕现场,记者专题采访了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波。

  记者:“徐悲鸿与他的时代”展在市美术馆举办,引起强烈反响,请谈谈举办这次展览的初衷。

  李波:引进这样的展览,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具体举措。这次展出的作品,都是顶级大师的扛鼎之作,有徐悲鸿、齐白石、张大千、叶浅予、黄胄等十几位艺术大家的100余幅作品。从内容上看,大多数作品是写实的,讴歌了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人民,我们的生活。作为文化管理者,就是要不断为老百姓提供与名家大师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让老百姓零距离感受艺术家们为国为民的情怀,以及他们对生活对艺术的追求,这也契合了新时代对文化工作的要求。

  记者:今天进馆参观的观众,上有耄耋老人,下有稚气孩童,都看得津津有味。

  李波:是啊,这么热的天,老百姓闻讯纷纷赶来,可见展览有多么吸引人。自从市美术馆落成以后,先后举办了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作品展、对画大师·2014中国近现代书画名家作品展等一系列大型展览,曾创下15天展期观展人数超过10万人次,最多单日观展人数突破万人的记录。在一次次近距离欣赏大师作品中,市民的审美素养在日积月累中得到提升,到美术馆看展览,也渐渐成为新时尚。尤其让人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孩子习惯于走进美术馆、博物馆,观看展览,启迪心智,培养审美,陶冶情操。这也增添了我们办展的动力,相信这样高水平的展览以后会越来越多。

  记者:这么多中外大展来到石家庄,得益于什么?

  李波:这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开放的胸怀。通过近几年的合作,我市与中国最顶级的学术机构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他们纷纷将国宝级、文物级的作品放在石家庄来展览,大大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

  记者:打造精品力作一直是我市文化建设孜孜以求的目标。近两年,我市的艺术创作与生产成果斐然,值得骄傲。

  李波: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近几年,我们围绕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英雄,努力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文艺作品,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如评剧现代戏《安娥》走到了中国最高的艺术殿堂——中国艺术节,京剧现代戏《奚啸伯》走到了中国京剧最高的艺术殿堂——中国京剧艺术节,这两台戏代表我省我市亮相国家级舞台,讲述了石家庄的故事,传递了石家庄的声音,展示了石家庄的形象。作为地方院团,取得这样的成绩难能可贵。

  记者:据了解,今年创排的两台新剧目也不错,能不能介绍一下。

  李波:今年,我们着力谋划创作了两部新剧目,一部是河北梆子现代戏《吕建江》。吕建江是全国公安战线上的英模,是我市的一个普通人民警察,他的所做所为都是围绕着为人民服务,围绕着老百姓柴米油盐的生活琐事,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他的事迹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省委、市委号召大家向英雄学习,向英雄致敬。

  作为文化工作者,我们就在想能不能用艺术的形式,把吕建江平凡却光辉的一生展现在舞台上。在短短半年时间里,我们完成了从创意、体验生活、座谈、创作到完美的舞台呈现,8月5日,河北梆子《吕建江》成功进行了首演,我市政法战线的领导,吕建江生前战友以及省会市民近千人一同观看了演出,许多人流下了感动的热泪,特别是得到了吕建江生前战友的认可。

  另一部戏是丝弦戏《大唐魏徵》。魏徵是我市的历史文化名人。他为了国家为了社稷的安康,为了老百姓的福祉,仗义进言,把个人的荣辱甚至生死置之度外,辅佐唐太宗李世民开创了贞观之治。他敢于进言、请命,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这两部戏要冲击下半年在省会石家庄举办的2018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

  记者:近一年来,我市演艺市场空前活跃,请谈谈这方面的举措。

  李波:这两年演艺市场空前繁荣,也体现着市委、市政府提出4+4产业发展方向,日益繁荣的演出市场,吸引着更多的老百姓从家里走出来,不但是看演出,观赏高水平的展览,还要进行相关消费,无形中拓展了产业链。为推进省会演艺业发展,省会还推出了文化惠民卡,政府出钱鼓励百姓参与文化消费,这是拉动内需的有力举措。

关键词:文化,文广新局,参观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