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我们的生态为何如此脆弱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木杉
2018-08-17 15:00:45
分享:

  前几天冀中南一场暴雨,使城市村庄发生内涝,田野积水,夏播的小苗不少被淹死。那天,在石家庄工作生活的外甥女回老家,走到辛集耽搁了一天,夜间空降暴雨,她打电话告诉我,第二天不能回家了,因为要经过的地下桥下积水两米多深,车辆不能通行,她近在咫尺却不能回老家,只得等到水抽去才能坐车回来。再看各个村子里,大街小巷都是积水,田野里也都水深三四十厘米,幼苗都在水里挣扎着。

  其实今年冀中南雨水并不多,之前甚至旱情严重,那为什么一场暴雨就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呢?我们的生态环境为何如此的脆弱?我认为首先是在保护生态上思想出了偏差。北方地区特别是河北一带十年九旱,近年来河流干涸,池塘消失,地下水下降,降雨稀少,人们就以为这样的自然形势会永远继续下去,于是城市里只重视供水工程,没有防涝措施,城市的“吸水蓄水”能力很差,一遇到大点的降雨就造成内涝,严重影响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活。而在乡村,只重视打井抗旱,填河种田,毁塘造地,毁林毁草造田,把原来有坑有岗旱能浇涝能排、旱涝都能收的土地变成了一马平川,一下大雨水无处去无处存,只得积聚在街道和庄稼地里。这些年乡村里没有建设防涝工程,甚至把过去的排水系统破坏殆尽。破坏了生态平衡,不按自然规律办事,所以我们就要受到惩罚。

  在保护生态方面我们还是要向古人学习。在过去,农村里一般村东西都有一个很大的水塘,下大雨村里的水都流到水塘里,水塘常年碧水盈盈。在田野里也有不少的洼地,这些洼地旱年能够耕种,涝年就成了蓄水坑,从而保证了其他地块不被水淹。旱时能够取坑塘水灌溉,旱涝无忧。那时村里都有大树林子,以杨柳树林为主,这些树林对保护生态作用可不小,旱了能涵养水源,涝了能迅速吸收水分,蒸发出去。

  现在无论城市乡村,都要抗旱防汛两手抓,二者不可偏废,且不能因为十年九旱放松了防涝工程。否则,旱年因为有供水系统可能平安无事,如果遇涝可能造成重大损失。今后无论城市乡村,水利工程的重点都要侧重防涝。城市除了排水系统通畅,还要在建设海绵城市上下功夫,院内街道广场铺设漏水砖,建立蓄水池,把雨水储存起来,不但避免内涝,旱时也是储备水源,不能把老天恩赐的水源白白浪费掉。乡村也要把原来的排水渠道重新修好,要退耕还河、退耕还渠还沟(排水沟)、退耕还塘还林还草,坑、塘、渠、沟、田、林错落有致,恢复生态平衡,功能齐全,这样无论遇到旱年、涝年,灾害会大大减轻甚至为零。

关键词:城市,防涝,暴雨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