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打造创新创业筑梦空间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8-21 09:57:52
分享:

  图为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参加创意大赛。

  

  “学校搭建的课外平台为我们提供了创新创业的大舞台”。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软件学院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的张大伟同学兴奋地说。大学期间,他积极参加“挑战杯”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创效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多项国家级竞赛。今年7月,张大伟在河北省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榜上有名,是校园中的“创新达人”。

  像张大伟一样,在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里,有很多大学生创新创业积极分子和优秀团队,他们在学校搭建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的影响和帮助下,组建团队开展创新活动,踊跃参加创业实践。

  近年来,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发展战略,努力营造“双创”的良好氛围,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依托该院青创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引导大学生投身自主创业,掀起一股股“双创”热潮,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不断增强,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和显著成效。

  搭建创新平台,促进综合职业能力提升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为学生们搭建创新实践平台,同时将创新创业教育与科研相结合。2018年,该院成立了科学技术协会,教师注册会员达到了54名,教师还可以将科研项目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多渠道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2018年,该院与石家庄奥祥医药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和科研活动,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新路子,让企业成为大学生实习实训的场所,让学生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完成所设计的学习任务,培养学生适应职业岗位的能力,促进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形成。

  注重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硕果累累

  “同学们在创新创业活动中的选择空间很大,参加课外创新训练、专业社会实践、创业训练项目、‘挑战杯’系列创新创业大赛等,这些活动都能够提升大家的创新能力。”该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虎斌向学生们介绍了学院课外创新实践活动。依托校内外建立的实习实训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活动,培养学生的创业兴趣、实现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并定期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举办学术讲座、就业创业讲座,鼓励大学生开展创新实践、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活动。

  截至2018年7月,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共举办40余场创新创业专题讲座,开展50余次创新实践活动,学生获得12项专利,自主创业项目200余项。

  鼓励参与创新,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专业技能大赛等,带动了师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并在多项技能大赛中获奖。2018年6月在河北省高校“学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中,3个参赛团队均获得二等奖;2018年6月在挑战杯-彩虹人生创业大赛中,1个项目入围国赛决赛;2018年7月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3个参赛项目均荣获河北省铜奖,取得了多项优异成绩。

  此外,部分学生还参与了“轨道交通直流保护系统”、“环境监测系统”、“北斗授时系统”等企业重要科研项目。学生们通过参加高水平创新创业大赛,参与企业科研项目,拓宽了创业视野,提升了学生创新创业的综合能力。

  “为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学院鼓励和支持在校学生积极参与创业实践,组建创业团队。鼓励学生跨年级、跨专业组建团队,促进专业交叉融合。”学院党委副书记、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靳润奇表示。截至2018年7月,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共有201个项目团队950多名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其中已有31个团队项目入驻学院青创空间。

  正如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升所说,“学院的‘双创’教育要建立以教育为基石,活动为依托,大赛为引领,团队促融合,项目促提升,基地促转化的全过程、全方位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只有完善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扎实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多渠道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鼓励学生组建团队,积极参与各类大赛和创业活动,才能更好地提升学院的创新创业质量,将整个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推向新高度。”

关键词:创新,创业,教育,大学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