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开学首日 160余位小学生遭遇“四无”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苗静 南开宇
2018-09-04 09:29:00
分享:

  9月3日是石家庄各小学正式开课的日子。这天上午,不少刚入学的“小豆丁”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带着新奇和兴奋,开始了小学的第一堂课。然而,石家庄市塔南路小学的160多名新生,面对的却是没有一张课桌和椅子的教室,以及堆着建筑材料、正在施工的楼道和厕所。他们不知道谁是自己的班主任,也没有见到课本。学校为什么不提前做好准备?老师、桌椅、安全的教学环境什么时候才能到位?校园外,家长们顶着烈日,焦急而又无助地等待着……

  没老师、桌椅、课本,只有隐患重重的教学环境

  塔南路小学位于青园街与塔南路交叉口附近。9月3日9时许,虽然不是接送孩子的时间,但仍有数十名家长守候在校园外,显得焦急而又无助。他们都是这所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家长。见到记者,家长们纷纷倒起了苦水。

  不久前,李先生的女儿收到了塔南路小学的录取通知书。家人准备了新书包和各种文具,孩子也很兴奋,非常期待开学的那一天。8月31日,新生报到,160多名新生按大小个儿在校园里排队,然后被分成了4个班,录取通知书也被收上去了。那天,学校没有让家长进入校园,只告诉大家一年级教室都在二楼。

  9月3日,该正式开课了。李先生一早把孩子送到了学校。朋友的孩子在别的小学,也是新生,都已经开过家长会了。可是李先生连女儿班主任是谁都不知道,他很不放心。谁知进教室后时间不长,家长们竟听到了孩子的哭声。起初有几个家长进入校园,后来门卫看得并不严,等候在校园外的家长们全都涌进学校。

  眼前的一幕,让家长们感到无比震惊:一年级一至四班的教室里,没有一张课桌和椅子,孩子们全都背着新书包,可怜巴巴地站在教室里。楼道里堆放着很多建筑材料,东头的厕所正在施工。一年级四个班都没有老师,有的孩子已经忘记了8月31日被分到了哪个班,茫然无助不知道找谁……

  没有老师,没有桌椅,没有课本,有的只是存在诸多隐患的教学环境,更别提上课了。而这些,学校没有提前做任何解释和提醒,都是家长进入校园后才发现的,很多家长的心里顿时凉了半截。此时,学校一位副校长出面进行了解释,但家长们并不认可。一部分家长转而到裕华区教育局反映情况。

  学校安排老师将160多名一年级新生带到四楼的阶梯教室,为孩子们播放《开学第一课》,进行入学教育。然而,有几位家长担忧地说,四楼的情况更糟糕,堆积的建筑材料、建筑垃圾等比二楼还要多。

  教学楼施工教室外走廊堆满施工材料

  9月3日10时许,在学校门前等候一段时间后,塔南路小学一位姓黄的副校长将记者领进校门。眼前的教学楼不算旧,据黄副校长介绍,学校是2015年搬来这个新校区的,教学楼刚刚使用了3年。

  走上二楼,走廊里传来阵阵读书声。循声望去,二年级的两个班正在此上课。而向东走,前方正是一年级的教室,四个教室里都空空荡荡。除了孩子的读书声,走廊里还传来一些成人谈话声。而在一年级四班教室外的走廊上,堆满了各种建筑施工的材料和工具。“一年级教室旁有两个厕所正在施工维修,施工还没结束,所以材料还摆在走廊上。”黄副校长说。

  一年级的孩子都刚刚离开幼儿园,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比较活跃,在教学楼走廊的公共区域装修施工,这样的环境让许多家长担忧不已。只见一年级教室旁的施工现场,水泥墙面裸露,没有门框,厕所里正在施工,之前拆下来的洗手池等物品就在楼道里随意堆放着。

  四楼没有其他班级,暂时安置一年级学生的阶梯教室位于走廊的顶头。阶梯教室门口左侧,堆放着好几个拆下来的洗手池和小便池等杂物。这一层的其他地方全都堆满各种施工工具,满地灰土。11时许,一年级的孩子们放学了,他们排着队走出教室,小心翼翼地绕过地上的杂物,走向楼梯。

  “因厕所重做防水,施工还没结束,我们只能尽快让施工方赶工期。”黄副校长说。采访中,记者找到正在一年级教室旁施工的工人,对方表示,他们至少还要10天才能完工。“旁边那个厕所还没动呢……”这名施工人员说。

  9月3日11时,就在黄副校长解释情况时,一年级新生的桌椅终于送到了。一辆大货车将整整一车桌椅送到学校,有人开始卸车,并将桌椅摆放到空荡荡的一年级教室。

  3日下午可以开课,尽快解决相关问题

  3日上午,黄副校长答复记者,塔南路小学的招生范围主要是附近的塔冢新村、玫瑰湾、蓝湾小区、悦景园等小区的孩子。这次施工由承建这栋教学楼的开发商负责,需要经过招投标等程序,种种原因导致开学后还没有完工。对此,塔南路小学校长池维新表示,他们会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要求施工方把建筑材料等集中堆放并设立围挡,还会督促施工方加快进度。

  池维新说,该校今年毕业的六年级只有一个班,原计划今年新生招两个班,但实际招收了四个班,超出了预期。经过与教育主管部门协调后,9月3日下午,一年级四个班的班主任及其他科的老师将全部到位,可以开课。“其实上午孩子们也在上课,下午桌椅就都到位了,孩子们可以认识班级、座位。开学前一周主要是学习小学生守则、小学生行为规范等,让孩子们逐渐适应小学生活。”池维新说,“也是我们的工作做得不细,没有给家长们解释到位,导致家长们产生了一些误会。”

  老师桌椅都有了,课本还没发

  3日上午记者采访时,黄副校长专门联系了相关老师,表示下午课桌椅都到位后,就可以给孩子们发课本了。3日下午,多名家长向记者反馈,二楼一年级四班旁的施工现场已设立了围挡。一年级的课桌椅都有了,每个班给安排了一名老师,孩子们终于坐到了自己的座位上。但是,老师依然没有和家长见面,课本也没有发。

  “一年级的孩子正是活泼好动的时候,楼道里又是一袋袋的沙子,又是拆下来的墩布池子、门窗框,我们家长怎么能放心?”一位家长生气地说,不管是什么原因耽误了工期,最后的结果就是没有在孩子开学时完工,耽误了孩子们,这就是学校不负责任!“孩子们在楼道里都很害怕,根本不敢来回走。”家长李先生说,直到3日下午,关于教学楼安全隐患的问题,学校也没有给家长们任何回复。

  家长张女士则觉得孩子们真是受了委屈,“孩子们刚升入小学,正常情况下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而现在一入学就没有老师、没有桌椅、没有课本,楼道里、厕所里还乱糟糟的,真担心这会给孩子们留下心里阴影。”本报将继续关注事态的进展。

关键词:开学,小学,塔南路小学,没老师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