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凡有井水处 皆听单田芳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9-12 10:38:12
分享:

  

  本报讯(佚名) 9月11日15时30分,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北京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单田芳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逝世,享年84岁。

  单田芳是中国评书表演艺术家、作家,与刘兰芳、田连元、袁阔成并称为“当今评书四大家”。

  单田芳于1934年12月17日出生于天津,1954年拜评书演员李庆海为师,走上了说书之路。1955年加入鞍山市曲艺团,并在此崭露头角。文革时期,单田芳遭受迫害,但仍未忘记评书事业,在改革开放后,他的艺术重焕新生。1995年,单田芳成立北京单田芳艺术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开评书艺术走向市场的先河。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是评书最火的阶段,全国四百多家电台,都有“单田芳书场”,每天超过一亿听众。单田芳曾回忆,最火的时候,曾在北京电视台一口气录7套评书,“那阵儿北京台的工作人员老给我打电话‘单老师,咱们这节目收视率排进前五名了’、‘排进前三名了’。”

  著名评书艺术家刘兰芳曾评价说,“别看单田芳先生声音嘶哑,这种云遮月的嗓子还是很入耳的。他的长书说得不错,通俗易懂、老少咸宜,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评书表演艺术家”。

  事实上,单田芳最早并非嘶哑,而是尖嗓子,但一方面说评书没有专业学校,不讲究发声的方法,加上说书时间一长,把亮嗓子磨成了哑嗓子;另一方面,单田芳的嗓子里曾长过息肉,做过三次手术。

  单田芳博采众长,勇于创新,探索前人不敢涉足的评书题材,形成了独特的“单式风格”。从艺六十余年来,单田芳先生共录制广播和电视评书110部,共计12000余集,节目时间约6000余小时,演播内容包罗万象,纵横古今,既有脍炙人口的传统评书《隋唐演义》、《大明英烈》、《三侠五义》、《白眉大侠》等等,又有根据研究创作的历史演义评书《百年风云》、《乱世枭雄》等脍炙人口的作品。单田芳录制的评书,艺术水平高超,题材广泛,数量很多,深受广大听众的喜爱。他的评书作品不仅在国内,在海外华人中也有一定的影响,甚至被书迷形容为“凡有井水处,皆听单田芳”。

关键词:单田芳,评书,嗓子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