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这个00后,果真不一般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秘晓芳
2018-09-13 11:29:17
分享:

  少年冠军,衡中美女,台球天才……台球界鼎鼎大名的王也在她取得的优异战绩中,又增加了河北省运动会冠军的称号。而正是因为拥有这个冠军头衔,让她进入了昨天开赛的中式八球石家庄公开赛的正赛,从而收获了和她心心念念的高手波茨正式交手的机会。

  美女球霸一直在进步

  17岁的王也是衡水中学高二的学生,她这次是请了假来参加省运会的比赛,进而也参加了石家庄公开赛的角逐。在中国台球界,王也虽然只有17岁,但知名度不低。2016年11月,在唐山举办的中式台球中国公开赛上,当时15岁的她一举夺得全国冠军,在圈内声名鹊起,同时还获得了到衡水中学就读的机会。

  王也于2001年5月出生在衡水桃城区,7岁开始接触台球,叔叔王长起是王也台球生涯的领路人。刚开始练球时,因为身高不够,王也是脚踩小凳打球的,但是真正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去训练,是在她三年级之后,从那时起王也就频频在各种赛事中亮相。在2011年的北京公开赛上,王也对阵实力超强的日本选手福家美幸,表现不凡。2016年11月,王也代表河北梅斯球杆队参加了第四届中国中式台球锦标赛,帮助球队晋级四强。2016中式台球中国公开赛,王也收获首个全国冠军。在中式台球世界锦标赛的征程上,王也自2016年开始参加,从32强到8强,再到今年3月惜败给最后的冠军得主、名将韩雨而无缘四强,王也一直在刷新自己的最佳战绩。

  优异的战绩,和可爱、清新的气质,让王也成为中国台球届独特的存在。她甚至和名将波茨成为同一款球杆的代言人,王也一直很欣赏波茨,她也有过多次和波茨打表演赛的机会,而正式交手,却是在这次石家庄站的比赛中。因为在公开赛首轮取胜,王也将对阵同组的另一个胜家波茨。虽然比赛辛苦,但是这让小姑娘很开心。

  文体兼修是有点儿累

  作为一名衡中的学生,王也是以体育特长而入校,不打比赛的时候,她和普通高中学子一起住校。每天起床、早操、上课都是一个节奏,只不过会在下午15时30分钟结束文化课后去进行专业训练。在学校,王也有专门的训练房,而一直担任她台球引路人的叔叔王长起会在这个时间,赶到学校帮助她训练。至于作业,王也说:“大家都是一样的,我只能自己想办法去赶。”

  同很多学霸一样,王也的大学目标是北大和清华,实现的方式只有一种:不断提高比赛成绩和学习成绩。

  眼下,高二的学生正准备进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由于正在进行考籍注册,王也甚至身份证都不能出门携带。王也选择的是文科,她说:“考文科的难度比较大,如果考不过,那别说考大学了,可能连个高中毕业证都拿不到。这一段时间比赛的感觉并不好,可能也是因为学业压力的原因。很多人认为,当个体育生很简单,其实我们既要有优异的比赛成绩,同时学习成绩也不能太差,两方面兼顾,真的是很累的。我打算在明年收敛一些,少打点儿比赛。”

  除了比赛奖金之外,王也还有两份商业代言,以王也如今的水平和知名度,即使不读大学,转职业球员或者到球馆工作都能得到一份比较优厚的报酬,国家队也曾向小姑娘伸出橄榄枝,但是王也和叔叔王长起一致认为要以学业为主,所以才选择了这种边打球、边学习的辛苦过程。

  王长起说:“我们一般出门不超过10天就不需要补课,她一般自学就能跟得上,但是如果时间长一点儿,就会帮她请个老师,进行一下课外辅导。”

  同职业球员动辄七八个小时的训练相比,其实王也一直都没有那么高强度地训练过。她不认为自己是多么有天赋的选手,而他的叔叔兼教练王长起认为,她能取得目前的成绩,是因为两人把训练安排得更加科学、合理:“效率是关键!而且不仅仅是台球,对于外部的事物、对于社会的认知,她比同龄的孩子理解得更深刻、更全面。”

关键词:教育,冠军,衡中,省运会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