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坐了13小时火车差点瘫痪 颈椎病患者需带颈托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2018-09-27 08:58:34
分享:

  今年中秋节,56岁的李先生(化名)过得非常不是滋味。

  前几天,他从长沙到杭州出差,坐了12个小时40分钟的火车。上午10点28分,火车到站,刚一出车厢,他就双腿发软,休息20分钟后,下肢依旧无力,小便也解不出来,瘫软在地上。

  李先生被紧急送医,确诊为C4-5和C5-6椎间盘突出、相应椎管狭窄及脊髓变性,随后立即接受手术。时间若再晚一点,人很可能会瘫痪。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骨科副主任赵凤东主任医师说,患者发病与他坐火车睡觉时,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有关。在这个过程中,颈椎脊髓受到了严重压迫。

  “检查发现,他的颈椎脊髓从椭圆形被压迫成月牙形,以至于影响到脊柱神经功能,小便无法解出。而在颈椎病突发患者中,因为坐火车导致发病如此之重的,这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例。”

  12个小时侧卧

  保持同一个姿势

  李先生在长沙从事市场营销,人有点壮,身高1米75,体重接近于150斤,脑袋大,脖子粗。目前,已做完手术、从ICU转到骨科,四肢肌力和排便都恢复正常,正在邵逸夫医院接受营养神经的治疗,并进行康复训练。

  他大致描述了当天坐火车的经过。

  “买的是个卧铺,找到位置之后,我就躺下了。上车时间是晚上9点50分左右,也比较晚了,我先是躺着玩了十多分钟的手机,有点累,就把手机收一收,闭上眼睛睡觉了。这一觉,直接从长沙睡到了杭州,期间也没起来上厕所。”

  李先生记得,他是朝左边侧卧,低着头,双手放在身侧,背微微弓着。

  等第二天上午火车到站,他起身感觉肩部疼痛,双手麻木,双腿发软,人站不太起来。勉强走出车厢,先在火车站休息了20分钟,坐上了地铁。

  结果,李先生在地铁上,依旧感觉腿、手没力气,左侧上下肢症状更严重,站不住,直接摔了一跤,左腿和左肘部被擦伤,人瘫软在地,脸色苍白,连说话力气也没有。

  路人见状立即叫了120,将他送到医院,检查发现:肋弓平面以下感觉减退,会阴部麻木,小便解不出来,C4-5和C5-6椎间盘突出、相应椎管狭窄及脊髓变性。

  当晚,赵凤东医生为李先生进行了急诊手术,手术方案为C4-6颈椎前路椎间盘切除椎管扩大减压融合器植入植骨融合内固定术。

  颈椎病的患者

  坐车最好带个颈托

  赵凤东医生解释,长时间侧卧致使患者颈椎肌肉、关节得不到放松,侧方受力失衡,颈椎处于屈曲状态,引起劳损,诱发或加重颈椎病,造成椎间盘突出进而引起相应神经压迫症状,出现肢体无力、麻木、疼痛、走路不稳、相应神经功能失常等。

  “李先生这次发病又急又凶,和本身近十年的颈椎病病史有一定关系,再加上侧卧诱发椎间盘急性突出压迫脊髓,导致了严重后果。这类患者肯定是越早手术越好。”

  赵凤东医生在手术中,还发现患者的椎间盘髓核脱落,最后取出来的髓核,总面积有1cm×0.5cm大小,呈豆腐渣的样子,怀疑是在火车运行颠簸和震荡中脱落,并压迫到相应节段的脊髓。

  如今,颈椎病患者越来越多,赵凤东医生遇到过最小的患者只有15岁。而在颈椎病突发急重病患者中,不少是因为急刹车而发病的。

  “急刹车时由于汽车的惯性,脖子会先前屈后弹回,而在这个过程中,颈椎受到外力冲击,颈椎内包裹的脊髓被挤压而受伤。”他指出,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坐车时一个是要系好安全带,另一个是有颈椎病的患者最好带个颈托,开车的司机也要避免急刹。

  另外,赵凤东医生提醒,午休或坐车时,不要总保持一个姿势,尽量变换一下,也可每隔一个小时起来动一动,脖子往后仰一仰,放松一下。如果想睡觉,不建议向前趴着睡,向后仰躺的姿势更好一点。关键是为颈椎找到一个付托点,可在颈部后面垫个U型枕,或是一个卷裹的衣服。

  旅途中你还要注意这几点

  国庆小长假就要来了,旅途中还需要注意这些健康问题——

  1.坐长途汽车或飞机,避免久坐不动。

  保持同个姿势过久,下肢静脉血流速度就会减弱,容易引起血栓。建议有下肢静脉曲张患者、既往有血栓的患者,需长途奔波的话,最好穿弹力袜,隔四十分钟站起来活动一下。

  2.别憋尿。

  国庆期间,车站人流量大,上厕所不方便,但也千万别憋尿,以免时间久、情况重,导致膀胱炎的发生。

关键词:中秋,健康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