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梆腔激越奏华章 省会戏迷过足瘾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刘真
2018-10-05 09:28:37
分享:

  高腔梆韵奏华章。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假期期间,一场场梆子大戏在省会如约上演,《忠烈千秋》《韩信拜将》等传统老戏原汁原味绕梁三日,新编戏《吕建江》《家园》等感人至深;舞台表演异彩纷呈,广场表演观者如潮……这些都是正在石家庄举办的2018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中的热闹场面。在中原大地传颂数百年的古老梆子腔,为省会节日奉献了一道精彩纷呈的声腔艺术盛宴。

  今年,是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继2016年创立以来第二次在石家庄举办。展演使河北梆子、秦腔、豫剧、晋剧、淮北梆子等梆子剧种齐聚一堂,一台台演出名家荟萃、精品云集,而且在本届展演中,梆子这种古老的戏曲艺术走下戏台,通过“戏迷大舞台”的形式,与广大戏迷进行了更为丰富多彩的互动。

  国庆节当日,省会河北博物院广场艳阳高照,数千名戏迷来到广场上,观看首场“戏迷大舞台”的精彩节目。现代京剧《红灯记》《沙家浜》选段等一个个经典选段一一上演,那熟悉的唱腔,韵味十足的念白,令现场许多戏迷眯上双眼,用手指在腿上敲着拍子哼唱,陶醉在优美的旋律之中。演出现场座位有限,许多人就自己带着马扎来,原本计划500人参与的活动现场,每天都有近2000人来看大戏。

  今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还在西清公园推出了“戏曲大观园”等系列广场活动,通过演出、展示、互动等丰富多彩的方式,向大家介绍“梆子”这种传统戏曲声腔的特有魅力。在工作人员指导下,画一个手绘戏曲脸谱,让你了解脸谱所赋予一个角色的个性、背景等丰富内涵;你也可以现场学一个戏曲身段,来体会台上唱念做打的风光背后所付出的汗水与辛勤。

  每晚在石家庄大剧院、丝弦剧院举行的优秀剧目展演更是好戏连台。秦腔高亢激昂,荡气回肠,带着八百里秦川的苍茫与豪放,一场好戏令听者如醍醐灌顶。太原市实验晋剧院带来的《烂柯山下》,将传统晋剧与青春元素完美融合,一股青春气息伴着婉转流畅的旋律扑面而来……值得一提的是,许多新创梆子戏在这次展演中亮相,展示了梆子剧种蓬勃的发展现状。10月2日晚上,由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创作的《吕建江》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这一精品力作将被省会群众誉为“24小时不下班的民警”吕建江的感人事迹搬上舞台,那一段段激昂澎湃的唱腔,在为观众奉献一场精彩梆子戏的同时,也带大家重温了老吕作为一名普通警察的为民情怀。

  此次梆子声腔展演,不仅给了各地梆子剧种同台交流的机会,也使优秀的传统艺术碰撞出新的火花,更给黄金周假期的省会文化活动增添了一抹亮色,让广大戏迷过足了瘾。

关键词:梆腔,戏迷,戏曲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