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走进河北 石家庄国展中心 “全球第一索” 惊艳世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8-10-11 19:25:02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中国建筑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行动第26站“探访全球房建领域最大悬索结构——走进中建钢构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活动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正定)举行。据悉,这是中国建筑纪念改革开放40年重要活动之一。参与活动的建筑专家对媒体表示,“这里的7个标准展厅全部采用全球罕见的双向悬索结构。展厅大跨度屋盖,主承重结构最大跨度105米,次承重结构最大跨度108米,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已经把中国悬索结构推进到世界领先的水平”。

“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中国建筑开放日现场。中建钢构有限公司供图

  匠心智造领先世界

  据了解,这座“全球第一索”展厅由中建钢构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项目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运营全过程管理。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已经正式取代全球著名会展中心——德国汉诺威,成为全球最大采用双向悬索结构的会展中心。

  在活动现场,中建钢构有限公司石家庄国展项目负责人曹星华表示,在421天的极限工期内,完成108米“全无柱”展厅,匠心“智”造成为全球最大的悬索结构展厅建设的动力。

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施工现场。中建钢构有限公司供图

  据介绍,项目最大亮点是全球最大的双向悬索钢结构,所有展厅实现了“全无柱设计”,展厅面积最大化利用,不仅采光及视线效果达到最佳,还最大程度地释放了空间。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落成前,只有德国汉诺威会展中心拥有全球唯一一个跨度为36米的悬索结构展馆。而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的7个标准展厅全部采用全球罕见双向悬索结构。展厅大跨度屋盖,主承重结构最大跨度105米,次承重结构最大跨度108米,是汉诺威会展中心悬索结构跨度的3倍。

  曹星华表示,中建钢构之所以能在如此短暂的工期内高品质完成一个集美感、绿色、科技于一体,超越世界水准的经典建筑,关键在于石家庄国展中心采用了大跨度钢结构的主体建筑形式,中建钢构开启了匠心“智”造模式,凭借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本身具有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以及信息化管理的特点,其建设周期、安全性能、节能减排等方面的表现均要优于传统混凝土建筑。

  据介绍,2018年3月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我国空间结构工程学家董石麟,中国工程院院士、“985”工程首席科学家、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陈政清,专程到石家庄国际展览中心项目考察调研。在项目现场,董石麟院士表示,近几年我国悬索结构体系快速发展,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将我国悬索结构房屋建筑设计、施工水平推进到这一领域世界最前沿。

  铁骨仁心建设奇迹

  中建钢构承建的一系列高、大、精、尖工程为我国结构工程作出了重大贡献,此次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钢结构设计复杂、建设风险高、施工难度大,中建钢构充分利用了钢构建筑的特点,创造了钢结构建设的奇迹。

  石家庄国展项目技术负责人吕洋洋详细解释道,首先钢结构建筑工业化采用工厂化生产,可缩短建设周期,根据相关研究,以工厂化方式建造的住宅,其施工周期将缩短3~4个月,大大提升了投资效益;其次,钢结构建筑采用工厂化生产、干作业施工,减少水资源占用,钢材的强度高、自重轻,可降低基础造价;第三,钢结构占地面积小,采用钢结构可以增加使用面积4%~8%,这实际上增加建筑物的使用价值;第四,钢结构建筑资源消耗量较少,每平方米消耗资源量大约是800到1000千克,其中50%是可再生资源,而钢混结构每平方米消耗资源量则在1700千克以上,同时,钢结构建筑拆除后钢材可以100%回收再利用,是绿色环保的建材;第五,钢结构重量轻,本身所受的地震作用小,而且钢材具有高延性,因此,抗震性能好、结构安全度高。

  据介绍,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采用绿色三星标准,为国内绿色建筑最高等级,是我国第一座达到绿色三星标准的展览中心,从绿色建筑、绿色建造、绿色建材等多个维度全面突出了绿色建筑的特点。

  自“十二五”以来,中国建筑提出了“五化”的发展战略:专业化、区域化、标准化、信息化、国际化。中建钢构作为中国建筑的二级专业公司,恪守专业化发展的原则,成长为中国最大的钢结构产业集群,并连续6年蝉联钢结构行业榜首,国内外相当数量的“高大新尖,急难险重”项目都是“钢构造”。从河北省投入使用的第一高楼——开元环球中心,到中国北方最大会展建筑——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再到雄安新区第一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以及正在建设中的中国北方地区最大装配式医院秦皇岛医院,中建钢构与河北燕赵大地共同舞动起了绿色协调发展的节拍。

  建证40年稳健发展

  据悉,活动主办方还组织与会者观看了“建证40年”“时光隧道”展览,与会人员一同走进石家庄国展中心的中央展厅,近距离感受了这座世界级建筑的魅力,感受到了中国建筑“红色基因、蓝色力量、绿色发展”的发展实践,也见证了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就。

  中国建筑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中,中国建筑从传统优势到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中国钢结构行业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学习国外技术到建造实力问鼎世界前列的过程。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建筑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创造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深圳速度”;现在,中国建筑旗下的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参与到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从“深圳速度”到“世界第一悬索”,从超高层到大跨度空间结构,折射出企业创新驱动的发展轨迹,也体现了钢结构建筑行业蓬勃发展的时代潮流。目前全国倡导的钢结构建筑作为中国建筑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就是如何为人们拓展绿色美好的幸福空间。

  河北省石家庄市相关负责人对媒体介绍说,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是由中建钢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并运营的国家财政部第二批PPP项目,总占地面积64万平方米,总投资额45亿元,是中国北方地区最大的会展中心。石家庄国展占据正定新区的核心位置,与历史悠久的正定古城相邻,项目设计理念取“碧水宏桥”之意,采用“一桥居中,两水分片”的形态布局,融合赵州桥拱形、正定隆兴寺山墙等古建筑精华,将地域文化特色与优美的悬索结构设计巧妙结合,打造出传统与现代完美统一的会展精品,充分展现石家庄独有的地域特征和城市魅力。

  据了解,此前,第十一届中国·石家庄(正定)国际博览会之后,第六届河北汽车文化节、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中国(石家庄)国际工业汽车展览会等一大批规模大、质量高、影响广的国内、国际会展项目在此举办,体现了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优越的承展实力,开启了京津冀地区会展经济发展的新空间,也是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关键词:中国建筑,石家庄,会展,钢结构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