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幼儿新入园 三天两头生病为哪般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李惺
2018-10-18 10:58:56
分享:

  国庆假期过后,宝宝又重返幼儿园,对于孩子刚上幼儿园的家长来说,这段时间是最难熬的。刚开始要想尽办法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等孩子好不容易适应了,却突然生病了,让爸爸妈妈们心力交瘁。连日来,记者走访部分幼儿园了解到,新入园的孩子有一半以上都要经历生病这一“劫”,可谓“开学季=生病季”。对此,有关专家表示,想要让宝宝不生病、开开心心上幼儿园,也应该从内外两方面入手,内要提高机体免疫力,外要冷暖适度、合理起居、避免感染。

  幼儿新入园,三天两头生病为哪般

  国庆假期结束后,小朋友们又回到了幼儿园。不过,市民王女士在“要不要送孩子上幼儿园”这个问题上很纠结,最终还是决定“算了,再让他歇一天吧。”

  王女士的宝宝今年三岁,九月份刚入园,最开始王女士只是担心孩子不适应新的环境,会不愿意去幼儿园。“尤其是入园第一周,几乎天天早晨要做工作才勉强同意去幼儿园,到了幼儿园门口还会扯着我衣服大哭大闹。”王女士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好不容易让孩子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每天送入园的时候孩子不怎么哭了,但是还没等她松口气,孩子紧接着就开始感冒发烧。

  “孩子一生病,只好让他在家歇着,歇了一星期再去上学,可是没上几天,就又开始咳嗽了,咳嗽重了就又回家歇着,这样算下来,九月份一共也没去几天幼儿园。”刘女士跟王女士一样,也很无奈。假期结束又该上幼儿园了,可是孩子还是有点儿咳嗽,实在是怕他上几天又加重了。刘女士苦恼不已:“早就听朋友说,孩子刚入园的时候会反复闹病,难道这真是孩子入园的必经阶段吗?”

  三岁半宝宝送幼儿园得了两次肺炎

  “孩子的肺炎刚好,可送到幼儿园才刚刚一周,又得了肺炎,连着得了两次,到现在还没好。”这几天,李女士正在纠结,该不该继续送儿子去幼儿园。

  李女士的儿子豆豆(化名)现在三岁半了,上个月豆豆刚被李女士送进幼儿园,结果送去不到10天,就开始咳嗽、持续高烧,最后被医生诊断为肺炎。好了一周后,李女士想把豆豆再送去试一试,没想到又得了肺炎。“现在一想到再送他去幼儿园,心里就犯怵。”李女士说。

  “孩子没上幼儿园前很少生病,可是一上幼儿园就三天两头生病。”李女士说,往往幼儿园里一个孩子生病了,其他孩子也跟着生病,心疼得她都不想再送儿子去幼儿园了。“虽然孩子到了幼儿园总是生病,可是病好了以后总让他在家待着也不是办法,现在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新入园宝宝,超过一半会生病

  连日来,记者相继走访了几家幼儿园了解到,在新入园的这些孩子中,超过一半会生病。

  “我们幼儿园秋季宝宝班名额有22人,根据以往的经验,这22个孩子不会有来齐的时候,总是今天这个孩子生病明天那个孩子生病,每天来幼儿园的只有十几个。这不,宝宝入园一个多月以来,每天都有家长在家长群里给孩子请假,九月份感冒、发烧、咳嗽的宝宝特别多,国庆节以后,腹泻的宝宝偏多。”长安区依宝依贝幼儿园保健医师李淑杰说,对于九月份刚入园的幼儿园“新生”来说,经历一个月左右的适应期,大多数宝宝已经告别了早晨舍不得父母离开的大哭,但接踵而来的则是反复的生病,感冒、咳嗽都很常见,常常是上几天学宝宝就闹病。

  为什么孩子刚上幼儿园容易生病呢?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孩子在幼儿园少生病呢?这是许多孩子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

  内外两方面因素成为生病诱因

  “其实,很多新入园宝宝会面临生病的困扰。”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陆辉说,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往往有内外两方面。孩子生病的内因是自身体质的问题,往往是身体免疫力、抵抗力较差的孩子容易生病,在进入幼儿园的初期,生活环境、生活习惯都与以往不同,这些体质较差的孩子相对于其他孩子来说更难适应这种变化,也就更容易被病菌侵袭而生病。

  陆辉介绍,除了免疫力的原因,各种外在因素也是导致孩子生病的诱因。首先,进入幼儿园后,孩子进入了集体生活模式,接触病菌机会增多,交叉感染的几率也相对增加,因此也会表现得更容易生病或病情反复。其次,九、十月份正是换季的时候,天气逐渐变冷,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本身在这一时期较为多发,小宝宝更容易“中招”。“而且,寒冷本身就是一种致病因素,寒冷会降低人体抵抗力,导致多种疾病发生。”陆辉说,同时,对于刚入园的小朋友来说,面对一个全新的环境,大部分心理压力比较大,焦虑情绪易降低孩子的抵抗力,在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便会出现发烧、感冒等症状。

  值得提醒的是,有些抵触上学的宝宝还会利用“家长不送生病宝宝去幼儿园”而装病不去上学。

  预防也需双管齐下

  陆辉介绍,避免孩子生病也应从内外两方面入手,双管齐下,为宝宝的健康和出勤率做保障。

  内因提高机体免疫力。家长可以帮助孩子调整生活起居作息,更贴近幼儿园的生活规律,孩子更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也会减少生病几率。此外,家长也可以带孩子咨询医生,在医生指导下调整孩子饮食,用一些能提高免疫力的药物,或者穴位贴敷等来帮助孩子提高改善体质。“需要提醒的是,家长不要想当然地给孩子‘补’,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或选穴,毕竟每个孩子的体质不同,虚实补泻也应该各有侧重。”陆辉提醒。

  外部则应从起居、饮食等多方面综合调理改善。首先,这段时间呼吸道感染疾病较为多发,呼吸道感染疾病往往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因此孩子应尽量少接触已生病的患者,并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无论是家中还是幼儿园的教室,都应注意定期通风、清洁,还可适当使用中药熏蒸,都可以帮助宝宝防病。其次,近期天气转冷,家长一定要做好冷暖调控,及时给孩子增加衣物,避免受寒生病。再次,宝宝的饮食也可以在保证营养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尽量以清淡为主,少吃鱼虾蟹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等。

  值得提醒的是,一旦发现孩子有生病的迹象,一定要及早规范治疗,以免引发更严重的情况。

  家长提防孩子“秋季腹泻”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秋天来了,6个月—3岁的婴幼儿应注意“秋季腹泻”。秋季腹泻是发生在秋冬季节的腹泻,是法定丙类传染病其他感染性腹泻的一种。每年的9月份到次年的1月份,是秋季腹泻的流行季节,其中10—12月是流行的高峰期。从季节看,目前石家庄市已进入秋季腹泻流行期。

  秋季腹泻由轮状病毒引起,起病急,初期常伴有感冒症状,如咳嗽、鼻塞、流涕,还会有低热;大便次数增多,每日10次左右,大便呈白色、黄色或绿色蛋花汤样,带少许黏液或脓血,无腥臭味;半数患儿初期会出现呕吐,一般不超过3天;腹泻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如口渴明显,尿量减少,烦躁不安;病程有自限性,一般5—7天,营养不良、佝偻病和体弱多病者,腹泻的时间可能更长。

  据了解,秋季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无特效药治疗,多数患儿在一周左右会自然止泻。若儿童呕吐腹泻严重,补液不及时,会很快出现脱水甚至死亡。一般不会留下后遗症。专家建议:孩子患秋季腹泻后,要鼓励孩子多进食,以流质和半流质食物为主,如牛奶、米汤、粥等,避免进食易致过敏性食物如海鲜、鸡蛋等,不吃生冷的、硬的、油炸和脂肪多的食物。但当孩子频繁呕吐时需要禁食,同时需要到医院吊针补液。

关键词:幼儿,幼儿园,生病,教育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