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来临专家预测明年1-2月达到高峰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10-20 15:01:26
分享:

  当前已经进入2018-2019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记者从市疾控中心10月16日召开的疫情分析会上获悉,今冬明春流感流行风险将逐渐增加,2019年1-2月达到高峰。

  据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所长张世勇介绍,2018年1月1日至10月10日,我市报告的流感病例比2017年同期增加了4成多。其中1-3月份报告病例数占57.51%;2018年流感病毒阳性率亦明显高于2017年同期水平,但2018年流感非流行期(第13周-第40周)未检出阳性病毒。

  经专家评估后认为,2018-2019年冬春季我市流感流行风险将逐渐增加,由低风险转变为高风险。即2018年10-11月份流感病人较少,流感活动强度较低,流感发病处于低风险期;2018年12月后流感病人开始增多,流感活动增强,流感流行进入活跃期,预测风险等级达到中风险;2019年1-2月达到高峰即高风险,以后逐渐下降。目前,全市流感疫情以散发为主,随着气温下降,学校、幼儿园、养老院等人群集中场所可能会出现聚集性或暴发疫情。

  为防控流感,市疾控中心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安排专人专岗,负责每日对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系统、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系统和“学生症状监测系统”进行浏览与审核,发现流感聚集性疫情苗头及时进行调查和有效处置,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对监测发现或接报的流感聚集性疫情,要求县级疾控机构人员立即核实,并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置,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指导开展通风消毒和健康教育工作等。加强4所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监测,特别是及时掌握流感病原学动态变化,为疫情形势研判和针对性防控措施的制定与落实提供依据。

  此外,市疾控中心全方位做好流感防控应急,制定应急预案,开展专业人员技术培训、演练,从人员、技术、物资等方面做好了应对流感暴发流行的准备工作。专家建议,公众应高度重视流感预防,养成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儿童、老人、孕妇、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一旦出现高热、全身肌肉酸痛、咳嗽或咽痛等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医。

关键词:流感,高峰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