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培养一批学生 造福一方百姓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李云萍
2018-10-23 11:13:40
分享:

  在赞皇县,有两所学校,他们均为市委、市政府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重点项目学校,一所是赞皇县第二中学,另一所是土门乡的野草湾小学。2014年,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主动担当,投身教育精准扶贫,开展了山区学校帮扶十年计划,两所学校增挂“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分校”牌子,纳入集团统一管理。帮扶四年多来发生很大变化,为当地教育发展增添了动力。

  赞皇二中教育理念教学质量迅速提升

  作为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重点项目校,赞皇二中硬件建设可谓高标准。然而,在建立之初的教学过程中,却遇到了师资水平薄弱、学校管理水平差的尴尬。

  2014年,石外集团与赞皇二中签订十年帮扶协议,配套而来的“九大帮扶工程”解了二中的燃眉之急。

  在校长素质提升工程实施过程中,赞皇二中校长焦立杰感触最深。这些年,他多次参加石外集团组织的培训互访,吸收了大量先进办学经验,提升了育人理念。在他主导下,学校明确了“为师生的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和“德智合一、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制定了“崇德、健体、明智、尚美”的校训,形成了以“立德、立志、立业”为核心的“三立”校园文化,为学校发展奠定了基础。

  石外集团定期对二中教师开展集中培训,实施种子教师培养计划,为二中培养骨干教师。结合学科组的培养计划,利用石外集团种子教师培养计划中对二中种子教师培养的机会,二中又精心为种子教师挑选徒弟,要求种子教师把徒弟的成长纳进自己的成长过程,学习心得体会要跟徒弟交流,徒弟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跟石外集团师父请教,从而使种子教师发挥更广泛的作用,为二中骨干教师队伍的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学生教育中,石外集团帮助赞皇二中确立了“八个一”目标,开展了剪纸、机器人、书法、绘画、文学社、太极等18个社团,把海量阅读作为特色项目来抓。学校还制定了初中三年足球训练规划,成立了年级足球队、班级足球队。

  石外集团把20年的办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赞皇二中,使二中的教育理念和教学质量得到很大提升,赢得普遍认可。赞皇二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开始帮扶和带动赞皇县其它农村学校发展。目前已与赞皇县四所中学、一所小学成为结对帮扶对象,实现帮扶思想传递、资源共享、区域连片帮扶互联互通,促进了县域内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野草湾小学课堂效率班级管理飞速发展

  沿着393省道一路西行,便会来到美丽的山村小学——野草湾小学。2014年,野草湾小学成为石外集团在赞皇县的另一所帮扶学校。

  帮扶工作开展后,石外集团着重对野草湾小学的校领导班子和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深入探讨学校管理、教学研究、师生发展等重点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实施方案,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校长韩明月多次随集团到重庆、深圳、北京等地区考察学习,赴美国、英国参观学习,开阔了眼界,开拓了思路。

  “作为校长,我的办学理念发生了巨大转变,从只是片面追求教学成绩,转变成注重学校内涵发展和学生的身心健康。”韩明月说。

  在种子教师培养计划中,石外集团师父主动联系野草湾小学的教师徒弟,师徒之间开展“同课异构”,使同一篇课文带给学生不一样的感悟。石外集团每月还要开展一次“送教下乡”,让山区老师们在听课中感悟教学。野草湾小学开始注重发展学科带头人,注重开展课题研究,施行集体备课,努力把从石外集团学到的经验本土化、实践化,把石外集团的帮扶力量转化为自身生长的力量。

  渐渐地,野草湾小学课堂教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从传统课堂变成了现在的“四自主、四环节”高效课堂,老师与学生的交流变得更加民主、平等,课堂效率和班级管理得到很大提高。学校开设了农耕课程、葫芦丝课程、剪纸课程,石外集团则为野草湾小学投资20多万元建成了设施设备先进的录播教室,一个关注学生需求、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全面发展的新山区学校迅速成长起来。

关键词:赞皇,教育,学生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