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列车安全员为文明城市增添一抹亮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建
2018-10-23 15:27:05
分享:

石家庄地铁运营分公司列车安全员上线巡视工作 。石家庄市轨道办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李建)记者10月23日从石家庄市轨道办获悉,为了更好地营造安全文明乘车环境、维护轨道交通公共秩序,并积极响应“双问计”工作中广大乘客的意见建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相关规定,10月19日石家庄地铁运营分公司正式启动列车安全员上线巡视工作。

  石家庄地铁根据目前上线列车情况,按照1、3号线中心站区划分,平均分为6组列车安全员开展上车巡视工作。列车安全员每组两人,男女各一人。在工作中有权劝阻、制止破坏公共设施的行为,不能处理、解决时,应即刻向车站工作人员报告。

石家庄地铁运营分公司列车安全员上线巡视工作 。石家庄市轨道办供图

  据了解,列车安全员主要负责对上线列车车厢进行安全巡视,维护列车车厢内的乘客正常乘车秩序,主动制止极端暴力行为和违法乱纪行为;及时劝阻乘客在车厢内的口角纠纷和肢体冲突,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制止乘客触碰列车内有警示标识的按钮、开关等安全装置、随意移动、遮盖或污损列车内警示标识、疏散或导向标识等安全防护设备等。

  为做好列车安全巡视工作,石家庄地铁运营分公司在对所有列车安全员进行专项岗前作业规范、纪律、客服礼仪培训及工作动员,并制定了列车安全员考勤、作业规范、巡视要求、监督检查、奖惩管理等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对列车安全员的管理,接受市民乘客监督,为广大市民乘客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服务。

关键词:列车,安全员,上线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