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双创双服

石市食药执法支队:“双创双服”探新路 社会共治惠民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静
2018-10-31 17:28:12
分享:

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综合执法支队获赠锦旗。崔静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通讯员崔静)7月30日,酷暑难耐,不少人恨不得一天24小时都在室内吹空调。可经销红星二锅头酒的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售后服务部主任张宏义、工作人员贾建华和石家庄华业糖酒公司副总经理杨剑波一行3人,却冒着酷暑专程来到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综合执法支队,送上“企业卫士 人民公仆”锦旗一面,表达对执法人员公正执法、坚定维护经营者合法权益的钦佩之情。

  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售后服务部张宏义主任表示:“三伏天送锦旗,为的是代表红星二锅头酒业致敬执法卫士”。

  据介绍,6月21日,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派工作人员樊肸尧到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综合执法支队投诉,反映石家庄市内部分商户销售红星二锅头绵柔陈酿系列酒无生产日期,侵害了投诉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请求对此违法行为予以查处制止。

  接投诉后,该支队派遣执法人员深入所反映商户进行核查,核查数家商户后发现有个别商户货架上有零星散瓶红星二锅头酒无生产日期。执法人员随机对商户库存同品种整箱酒进行检查,而整箱酒内每瓶酒均有生产日期,开了几箱仍未发现系列酒无生产日期问题。执法人员随后带领投诉者又核查了几家商户,均是此种情况,经分析可能是造假者或竞争商家在搞人为破坏,偷偷派人刮去生产日期,让消费者误认为红星二锅头没有生产日期或怀疑红星二锅头系列酒有假,从而达到销售假酒或减弱红星系列酒购买力的目的。面对这种情况,投诉者发出了无奈的叹息声。

  然而,执法人员并没有气馁。“投诉者放弃投诉不等于我们就完成了任务,必须坚决查下去,给投诉者一个满意、称心的交待。”食品大队大队长张茏代表“参战”人员说。

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向石家庄市食药执法支队反映问题。崔静 摄

  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综合执法支队班子认为,以最高的责任心、最短的时间、最严的惩处维护好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打击影响企业发展和危害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各类违法行为,是支队探索“双创双服”活动新思路,提出食药安全行政执法社会共治新模式,秉承“监管执法即是扶持服务”理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庄严承诺。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地处首都,河北号称是首都的“护城河”。如果解决不了这一小小的投诉问题,不仅影响了石家庄市食药监管执法队伍的形象,还影响了整个河北食药监管执法队伍的形象。

  为此,该支队启动食药监管社会共治联防联控机制。一是下发核查通知,向所属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要求按照“被举报单位清单”对自己辖区的被举报商户进行核查,随时上报查处结果;二是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迅速召集新聘用的100名食药市场义务监督员,深入市区各经营场所排查,每日汇总排查结果;三是跟踪做好宣传报道,该支队“双创双服”活动办公室和食品大队及时掌握核查情况,组织核查人员一边核查一边做好宣传工作,扩大影响面。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不管是被举报商户或是其它经营场所均未再发现没有生产日期的红星二锅头绵柔系列酒,还市场以秩序和稳定,打赢了一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人民战争。

  北京红星公司张宏义主任感慨到:“经过石家庄市食药综合执法支队的有力排查和打击,从我们的委托方石家庄华业糖酒公司反馈的情况看,经他们严密观察涉嫌商家经营情况,一个月内,各商家真的没有再发现无生产日期的红星二锅头绵柔系列酒,这个头痛的问题终于解决了,真是太感谢了。”

  石家庄市食药综合执法支队黄岩松支队长表示,百姓之事无小事,公正、高效的解决经营者的维权事宜是食药执法者的追求,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这面锦旗是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对执法工作的肯定、鼓励与鞭策。食药综合执法支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打造企业诚信自律,执法者严格监管,消费者适时监督,联防联控监管执法体系;进一步体现行政执法是第一监管的理念,坚持“集中部署、重点出击、标本兼治”的原则,按照“稽查办案、形成震慑、建立机制、宣誓胜利”的工作思路严厉打击各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进一步扩大行政执法外延和内涵,充分发挥企业自律和群众监督作用,通过一件一件的具体事,实现以点带面、以面成片、由片达治。

关键词:石家庄,食药监,执法支队,双创双服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