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群众文体活动

新的希望在这里迭代 新的明天在这里孕育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郭卉
2018-11-02 10:34:32
分享:

  “从空中俯瞰经开区,有种不一样的美。”在摄影师范雪朋眼中,镜头中的经开区日新月异,今非昔比。

  在石家庄经贸洽谈会前半个月,一部全景展示经开区发展风貌的宣传片也在紧锣密鼓拍摄制作当中。当航拍机一次次飞翔盘旋在经开区上空,将镜头对准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聚焦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捕捉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身影。其间,点滴的变化、动人的笑容,无一遗漏,尽数真实呈现在每个人的视野之中。

  这是一种全新视角下的大美经开区,变迁的脉络明晰可辨,跳动的节奏令人着迷。

  在经开区工作的李丽贤,是良村人,在他的成长记忆中,石家庄经开区一直在不断地变大、变美。

  河北智昆精密传动科技、机器人创新产业园等项目,见证着经开区发展的新高度;未来科技城规划、“大智移云”战略,体现出经开区奋进的加速度;基因工程药物、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企业群,则印证着经开区的集聚之美。

  近年来,经开区建设不断提速升级,全力建设“产业高端化、环境生态化、园区城市化、人口人才化”现代产业新城,努力积聚着“向上生长”的力量。在经开区的每个角落,一座又一座现代化厂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勾勒出一道道亮丽的经开区风景线;打造环境优美园区,经开区见“缝”增绿、见“空”植树,“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画卷徐徐铺展……

  浓墨重彩点滴感受发展中的经开区

  “我们看到了未来项目发展的广阔发展前景。”在5月16日2018石家庄(北京)“4+4”产业国际投资合作洽谈会上,美国大湾区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中美生物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成为本次会议中签约金额最大的项目。该集团董事会主席在面对全国各大新闻媒体的采访时,毫不掩饰对“落子”石家庄经开区的兴奋之情。

  在“5·18”经贸洽谈会上,有备而来的石家庄经开区高调“筑巢引凤”,拿出了一份亮眼的“优势清单”,淋漓尽致展示自身所长,积极向国内外客商“毛遂自荐”。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开区“4+4”现代产业的发展机遇、独特的资源优势、雄厚的产业基础,以及高效有序的营商环境,犹如一块“吸金石”,吸引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仅2017年,经开区先后有35项专利转化为生产力,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57家,能客·微工厂被确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高端人才社区等配套设施启动建设,高级研发人才增至1365人,省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实验室增至38家……用改革“逢山开路”,以开放“遇水搭桥”,经开区着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产业高端化”,目前全区注册企业1372家,工业总投资680亿元,建成较大规模项目193家,拥有世界500强参股企业11家、大型央企6家、上市公司21家、中外合资企业17家,形成了以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轻工食品、新材料四大产业集群。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河北省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河北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岁月流金,改革开放不仅在新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更在石家庄经开区的发展史册上镌刻下了深深的印记。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92年正式成立,2012年10月从省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时光荏苒,历经二十余年创新发展、时代变迁、园区蜕变,改革精神、开放共识已经熔铸在经开区人的血脉之中。翻开老《石家庄日报》,在那些泛黄的纸张上,如实记录着经开区设立以来的每一步成长足迹——隆重举行、正式动工、落地谋篇,这样令人振奋的字眼频频跃入眼帘,“经开区经验”在摸着石头过河、先行先试的生动实践中孕育诞生,走出了一条由快速赶超到飞越提升再到科学发展的辉煌之路。虽然在此过程中,有“成长的烦恼”,有“突破的阵痛”,更有“发展的悸动”。

  恍若昨日穿越时空看沧桑巨变

  40年前,《光明日报》刊发名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此后二十余载,经开区人以实际行动,生动注解了“实践出真知”的发展历程——从无到有、从零出发,经开区人用青春芳华,将这座图纸上的园区一笔笔描绘成为人人向往的美好家园。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经开区人用自己的成功实践,书写了一个县域开发区的成功逆袭。

  “经开区刚成立一年多的时候,我来到这儿。那时这里只有一条街道,厂子建到哪儿,道路就修到哪儿。”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赵明辉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当年工作人员都是从藁城各局抽调的,我那时听名字,也感觉经开区一定很高大上,结果来到这儿以后才发觉完全不是这样。”和赵明辉一样,呈现在当年派驻人员眼前的景象可以说有些“寒酸”——尘土飞扬的土路,少得可怜的工厂,甚至连办公场所也是租借“粮站”的。

  一砖一瓦的初创时期是分外艰难的。“记得那时建电厂,由于缺人手,所有经开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都赤膊上阵,肩挑手扛背起了盐布袋,当起了‘搬运工’”。没有食堂,吃饭是个难题,工作人员就上顿豆腐块、下顿豆腐汤顶一天;上下班不便,所有人就挤在一辆金杯货车里捱到家。

  “当时我们的主要工作是招商,去各地拜访企业、寻找项目。”让赵明辉至今刻骨铭心的,是第一次成功引入企业时的激动和自豪。当年数顾“茅庐”,经开区终于一颗诚心感动了华北制药,华药也因此成为经开区设立后第一家入驻的大型药企。此后如法炮制,石药、四药等知名药企也陆续进驻,更吸引来了像青岛啤酒这样的知名制造型企业。“那时经开区一无所有,唯一拿得出手的只有‘真心诚意’。”

  在赵明辉脑中装着一本明明白白的“发展账”——从1998年到2018年这20年间,经开区从“一穷二白”发展到现今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进出口贸易额由零起步,如今成功登顶2.98亿元/年,出口项也从早期单一的青霉素、制剂出口,发展到现在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百花齐放”,经开区的改革步履铿锵有力,发展蜕变有目共睹。国内名企、世界500强企业也纷纷将目光聚焦到这里,带来了产业集聚、人才倍增、观念变革,高质量发展的脉动在这里孕育涌动、激昂澎湃。

  石家庄经开区今时今日的壮阔“江山”,是在经开区人稳扎稳打、步步推进的努力拼搏下,一点一滴构筑起来的。经历了初创时期的艰苦奋战、永不言弃,第一批建设者们克服了难以想象的重重困难,跑资金、招客商、引人才,在昔日这片荒芜萧条的土地上,播下了一粒粒希望和收获的种子,在经年累月之后,终于使这片沉寂的土地旧貌换新颜,焕发出勃勃生机。

  嘴上说得千般好,不如事实摆一摆。

  问起“换档升级”后的石家庄经开区到底好在哪里,附近村民的感受是最深刻的。“现在说在经开区有房子,对象都好找。”说起经开区大发展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良村村民用四个字——“天翻地覆”来概括,“这里就业途径多,优先安排本地人,收入也明显高于其他区,周围十里八乡谁不向往?”言谈话语间,村民的眼神中都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从空中俯瞰生兹念兹的美丽家园,经开区人点滴感受着幸福经开区、发展经开区的壮阔气势、靓丽气质、澎湃节奏和张扬活力。”在不久前举办的一次“‘我眼中的石家庄经开区’有奖征文”活动中,亲眼见证了经开区一路成长历程的一位老员工在文中这样描述。

  蹄疾步稳加速奔向高质量发展“黄金时代”

  “奔腾向前的新时代,‘水’大,方能‘鱼’大。开发区良好的政策、环境、制度、服务,是企业‘大鱼’不断涌现的源头活水。”在今年年初经开区举办的一场企业家座谈会上,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的一番发言,不仅打动了所有参会企业,也为经开区今后发展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会上人们还惊喜地听到了很多振奋人心的消息——石家庄经开区主营业务收入和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500亿元和60亿元大关;万联大数据、石药三期等30个新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开工数量、项目投资均创历史最好水平……突破、最好、首开、最佳等措辞屡屡见诸报端,既见证着经开区的沧桑巨变和卓越成就,更让每个努力脚踏实地构筑经开区“四梁八柱”的建设者们自豪感爆棚。

  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用一个个难忘瞬间书写完成的经开区改革发展史,有太多的理由为之击节赞叹。

  放眼望去,在这片希望的热土上,高新技术企业蓬勃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日益完善,石家庄经开区以政策扶持、组团招商、整体推进、规模发展的园区开发建设模式,依托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锻造出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为石家庄的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科技进步、人才引进、开放合作、社会服务以及体制创新等提炼出丰富的成果经验,独特的发展轨迹诠释着城市经济飞升的脚步。

  当年乘着省会“孔雀东南飞”的开发建设热潮,经开区也迎来了至为关键的发展机遇期,历经二十余载匠心筑梦,如今经开区步入了大变革、大突破的全新阶段,经开区人看待自身的“眼光”在发生变化,衡量发展的“视角”也在更新。最为直观的是园区实施的“九通一平”工程,如果按照昔日的标准,主要是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路网长度等指标,现在这一概念被赋予了新的含义,经开区人的“字典”里出现了“新九通一平”的表述,“新”字下涵盖了信息通、市场通、法规通、配套通、物流通、资金通、人才通、技术通、服务通+双创平台建设等多重内涵,其既是新时代的产物,也是经开区实现“跨越赶超”征途上,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重要一环。

  类似的例子仍有不少。过去经开区在招商引资时以“引进为王”“落地至上”为终极目标,考核企业或项目的标准相对单一,多是项目占地、吸纳就业人数等“硬”杠杠,对诸如环保排放等“软”条件则关注较少。现在经开区却像挑女婿一般千挑万选、对项目优中选优,尤其看重企业的投入产出比是否优化、环评指标是否优良,坚决摒弃了过去粗放发展期时“捡到筐里都是菜”的做法。若干年前,附近村民们还时常开玩笑地说:“闭着眼睛,闻着味儿就知道来到了哪家工厂”,真实道出了当年经开区的发展现状。现在,生态低碳、绿色节能技术被广泛应用于企业各生产环节,重污染行业退出计划马不停蹄,加快推进“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发展,实现生态与发展共赢。

  不仅如此,经开区还除旧制、立新规,内部挖潜、主动求变,一改以往人浮于事、臃肿低效的办事作风,激活了行政人事体系的“一池春水”。作为全市开发区行政审批、投融资平台、机构编制、人事薪酬四项改革的七个试点之一,经开区匠心深化“放管服”、试水推进“新实践”、先手下活“一盘棋”,在全省率先完成“四项改革”——以出台新政策为推动力,促进全区各项工作落实,全年共出台支持性政策文件12个;以机构编制改革为突破口,大力精简整合内设机构,建立了“部门领导+主办负责制”的扁平化运行管理机制;以人事薪酬改革为动力,全面实行聘任制管理,重点培养年轻后备干部,突出绩效考核奖惩措施,机关团队干事创业活力明显增强;以投融资机制体制改革为支撑,启动了开发区建设公司和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工作;以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为抓手,打造“一站式”“保姆式”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全年办理各种证件3476件。通过这一次次前所未有的“自我革命”,经开区人事体制清新之风劲吹,园区焕发出新活力。

  “经开区充满了朝气和热情,每天都感觉是新鲜的。”去年11月,通过社会招聘方式来到经开区工作的刘刚,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新鲜血液”。历时数月培训,经过各部门轮岗实践,刘刚与其他新加入伙伴迅速成长。“最让我感动的是,大家每天都在努力朝着一个方向奔跑!”以刘刚为代表的新生代建设者,正将经开区的宏伟蓝图一点一点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年轻人思路开阔,接受新事物快,假以时日,一定会为经开区带来新气象、新面貌,在对外开放前沿发挥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石家庄经开区不遗余力引才招才留才,为有志青年提供了最广阔的发展舞台,“他们就是经开区的希望和明天”,这点已在经开区达成广泛共识。

  新城起舞打造一流开发区的石家庄名片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改革开放则是石家庄经开区发展的根本动力。一路走来,经开区抓住了改革开放的历次机遇,也经受住了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种种挑战。

  回首来路,“十三五”以来,经开区按照“全面转型、绿色发展、创新引领、跨越提升”的工作思路,以改革激发活力、以创新推动发展,建成汇集了以华药、石药、四药等知名医药企业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新宏昌天马、太行机械等企业和机器人产业园、科一机器人等项目建设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以石家庄卷烟厂、青岛啤酒、可口可乐为代表的轻工食品产业集群,以河冶科技、河钢研究院等新材料研发机构和企业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瞩望未来,一座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现代产业新城正在快速崛起……

  解码石家庄经开区今后若干年的发展密钥,“科技创新城”是不得不浓墨重彩、大书特书的一笔,它不是一个停留在纸面上的愿景、展望,而是冲锋集结号吹响、建设大幕开启,即将步入真刀真枪、落地实施阶段的可期未来。

  “我们聘请了国内外一流产业运营设计团队,结合‘智慧新城’‘产业新城’‘海绵城市’要求,对科技创新城进行了详细规划设计,合理配比科研、创新创业、公共服务等用地比例,打造产业特色、生态立体、文化丰富、公共服务配套完善的高品质现代科技创新城。”无论在经开区红头文件的官方表述中,还是在对外招商的统一口径里,这座被“科技”和“创新”武装起来的“新城”都很不一般,是经开区“鸿鹄之志”的缩影和具化。

  不久前出台的《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城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揭开了这座“科技创新城”的庐山真面目——以现有松江路两侧精准医学生命科技园、机器人产业园、京津冀联创等科创型企业为基础,通过规范、扶持、整合、提升,形成约5平方公里左右的科技创新城,力争通过3-5年集中建设,围绕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互联网+新业态等产业发展定位,培育发展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资源消耗少、污染排放低、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有较强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成为全省领先的创新创业示范区、高端人才资本集聚区、新兴产业发展源头区和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建成产业转型的新高地、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人才汇聚的新特区、集约发展的新基地。“科技创新城”规划的出炉,为石家庄经开区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伴随着扩区托管政策的实施,开发区功能分区愈发明晰,定位也更加明确。今后,经开区将依托领英智谷、平安云谷等项目建设,建设服务能力强、覆盖链条全、产业附加值大、辐射带动作用强的科技金融服务产业集群;依托万联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培育现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依托苏宁物流、德邦、医药行业物流等知名物流企业和项目建设,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集群;依托国大御温泉、农业观光园、(可乐、青啤)工业旅游等现代文体休闲旅游项目,以区中村产城融合发展和塔元庄科技特色小镇等项目建设,打造独具魅力的文体休闲产业集群,构建开发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

  现今,新材料、生物医药、环保科技等新兴产业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业态风起云涌,一批独具开发区“气质”的高端项目将于年内落地开建,为区域经济注入新动能。从满足于“基本温饱”到走向“小康富足”,从构筑根基到跨越赶超,经开区着力打造宜业、宜创、宜居的营商环境,将新时代“元素”穿珠成链,铺就了现代产业体系的“大版图”。

  “肩负新时代使命,将改革进行到底,经开区未来将推动‘软实力’和‘硬实力’双翼齐飞,将石家庄的可持续发展‘样本’打造得更加靓丽。”在年初召开的发展动员大会上,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的表态发言字字铿锵,生动描绘了开放包容的经开区,即将掀起新一轮开发建设热潮。

  滹沱潮起,新城蝶变。全新的石家庄经开区,正舞动着时代的律动节拍。

  石家庄经开区的建设史,就是这座城市凤凰蝶变的涅槃史,浓缩着建设者们二十余载光阴的砥砺前行。经开区人用坚守己心、至诚付出,逐梦新时代,放歌新征程。

  向改革致敬!向经开区的开发者、建设者致敬!

  相信奋斗的力量,让我们一起见证整装出发的石家庄经开区创造新的奇迹!精彩待续!

关键词:希望,石家庄,经贸洽谈会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