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围巾缠绕的爱情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马从春
2018-11-12 11:24:50
分享:

  冬天来了,妻子说上班路上太冷,给你买条围巾吧,我说你能不能给我织一条,她笑着说,这个年代,谁还织围巾啊。

  妻子是会织围巾的。那年,在县城的师范学校里,我们同窗而读。生日那天晚上,她约我到操场,送我一件礼物。打开一看,是一条围巾,淡淡的红色,柔情而温暖。从此以后,一条围巾,如同魔法一般,把我一颗流浪的少年心收了去,直到走进婚姻的殿堂。那条围巾我珍藏了很久,后来有了女儿,有一次被小家伙看到,当玩具给拆了,让我好一阵心疼。

  其实像妻子这样的年龄,会织围巾的已经不多,爱情的围巾时代,至少可以追溯到我母亲的时候。小时候,父亲有很多条围巾,花花绿绿的,各种颜色都有。我曾问父亲,谁给你织了这么多围巾,父亲指了指一旁做饭的母亲,母亲看了看我,笑而不语。后来我知道,母亲做姑娘时女红很好,织得一手好围巾,十里八乡有名,多少英俊后生相求,可她就是不给,她的围巾都送给了父亲。

  记得小时候,每逢冬天,村里的大姑娘小媳妇都要织围巾。早早地去了集市,称上点儿毛线,回家用细长的毛衣针密密地编织。冬日清闲,吃了早饭,姑嫂妯娌,三五成群,坐在太阳底下织围巾,有的织给男人,有的织给心上人,边聊边织,嬉笑打闹,日子悠闲而滋润。

  围巾时代的爱情,结局并不都是大团圆的喜剧。我的远房小姨,从十六岁的冬天开始,给心上人织围巾,每年一个,从未间断。然而,自由恋爱的种子刚刚发芽,便被无情地扼杀。小姨的父亲是旧社会的私塾先生,按照“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传统,给她订了门毫无感情基础的亲事。小姨反抗未果,在一个寒冷的冬夜,把自己送上了绝路,用一条刚刚编织成的围巾。

  很怀念那个围巾缠绕的爱情时代,一条手工编织的围巾作为定情信物,简约而浪漫,在爱人的肩头,即使再冷的天气,也会有深深的暖意。

关键词:围巾,爱情,石家庄故事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