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炉火”锤炼出的“大工匠”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范玉蕾 赵海燕
2018-11-12 11:24:50
分享:

  有人说,高炉生产是枯燥无味和辛苦劳累的,但他一干就是17年。从一名炉前工做起,守炉餐伴炉眠,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高炉炉长、炼铁高级技师,他就是石家庄市“十大工匠”、35岁的河钢石钢炼铁厂2号高炉炉长张余斌。

  11月5日一大早,张余斌与往常一样早早来到炉台。布置完当班的生产工作,他快速走向高架料仓,巡视现场查看原料,以便全面把握原料的质量,为生产顺行打好基础。原料质量对于高炉的生产来说是重中之重,“三分靠操作七分靠原料”,原料质量不可能保持恒定的水平,所以要求相关管理和操作人员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从槽下料坑出来时,张余斌沾染了一脸的煤黑,顾不上洗把脸,他又来到风口平台观察炉缸活跃程度;在出铁现场,查看出铁情况,观测铁水温度后,才放心地返回主控室调整下一步生产操作。这种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是他在担任高炉工长时逐步养成的。担任工长时,张余斌还经常和班组成员谈话交心,交流生产经验,细心开导工作上有侥幸心理的同志,积极帮助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志,和班组成员紧紧团结在一起,多次圆满完成各项生产任务。

  自2011年炼铁厂2号高炉建成以来,张余斌已在2号高炉度过七个春秋。这七年里,他带领他的团队多次荣获河钢石钢先进工段、模范职工小家、红旗党支部、石家庄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迎接挑战,才能获得锻炼成长的机会。”张余斌说。高炉是炼铁生产的核心,搞好高炉安全生产是他的首要责任。张余斌刻苦钻研高炉特殊状态下的生产操作技术,组织各班工长召开研讨会,采取了一系列优化高炉操作和管理、保持高炉稳定顺行的措施。通过实施一系列护炉措施,原本受损的2号高炉的炉缸保持长达11个月的安全运行,保证了公司生产的安全稳定。

  如今的张余斌正在为河钢石钢新基地项目出谋划策,他说,他很享受这样紧张而忙碌的生活,他和他的工友们将再次用行动印证“幸福是打拼出来的”!

关键词:高炉生产,张余斌,工匠,石家庄故事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