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石家庄市推进“数字城管扁平化模式”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李会嫔
2018-11-24 09:45:13
分享:

  石家庄市推进“数字城管扁平化模式”

  “互联网+”让城管越来越高效

  过去一位市容监督员反应的城市管理问题到达执行任务的城管执法队员,需要经过市里到区里再到中队再到城管队员,推行“扁平化派遣模式”后,市容监督员及智慧城管指挥中心监控人员发现的问题通过机器人精准分析后直接到达城管队员。11月22日,记者在裕华区召开的“石家庄市数字城管扁平化模式推进会”上了解到这一城管新变化。

  在裕华区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偌大的指挥中心正中央是巨大的显示屏,上面显示的是市区部分路段的实时画面。大厅内,十余名工作人员整齐地坐在各自的电脑显示屏前,不停地查看各条路段的情况,并不时点击鼠标发出指令。

  15时40分,工作人员通过视频数据平台巡查路段时,发现建华南大街一门店前堆放了一堆杂物,把镜头拉近一看原来是水果箱子一类的纸箱,他当即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把问题指派给路段所属中队。不一会儿,视频监控系统现场直观看到执法人员执法全过程及处置结果。

  工作人员刘绍恩介绍,他们每天坐在指挥中心工作,可以随时看到辖区各个路段、各个角落的实时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互联网+”让城管工作越来越高效。

  为适应城市管理信息化、智慧化建设的快速发展,裕华区城管局整合全区各种视频资源与数字城管系统充分融合,2018年年初,启动了数字城管“扁平化新模式”项目开发建设工作。11月22日,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行,该项目的优势和实际效果逐步显现。

  据了解,“数字城管系统扁平化新模式”是现有城管系统的改造升级,主要结合当前城市管理需求,在现有数字城管系统流程上,对图层数据和城管系统工作流程进行修改,革新案件派遣流程,派遣实现全自动,最终创建由派遣员直接派遣案件到处置人员的工作流程,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查看问题“一目了然”、派遣问题“一杆到底”的数字城管新模式,将过去金字塔式的层级管理模式变为平行覆盖的扁平化管理模式,提升了数字城管系统的运行效果和工作效率。

关键词:数字,城市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