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打赢全民反恐战 石家庄市开展反恐防恐普法宣传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9-01-05 18:06:00
分享:

反恐普法宣传活动现场。记者 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1月5日,石家庄市反恐办与铁路公安处、轨道交通公安分局、公交站前公安分局在石家庄火车站联合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实施三周年专题普法宣传活动。

石家庄市在火车站开展反恐防恐普法宣传活动。记者 解哲琳 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已颁布实施三周年。为进一步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全面推进依法反恐,增强全民反恐防范意识,石家庄市县两级1月5日上午同步开展了反恐宣传活动。各县(市、区)根据本地实际,按照“六进”(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农村)工作要求,选取至少两个不同行业开展同步宣传。

过往旅客学习公民防范恐怖袭击知识。记者 解哲琳 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是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反恐怖主义工作的综合法律,是反恐怖主义工作的基本法。反恐防恐看似离我们有些远,其实,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住宿要实名登记、快件寄递要进行实名收寄、手机号要实名登记等等,反恐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公民预防恐怖活动行为指引内容。记者 解哲琳 摄

  “反恐防恐需要每个人参与其中,特别是在日常生活中,进入火车站、地铁、机场等场所时的安全检查,购票乘坐交通工具、使用物流快递等的实名登记,这些举手之劳的作用不可小看,它对全社会防范恐怖袭击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有效震慑阻止暴恐分子策划、准备及实施暴恐袭击活动。”石家庄市反恐办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新乐说,借《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颁布实施三周年之际,向社会广大市民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和《群众举报暴力恐怖犯罪线索奖励办法》,就是希望通过这一次反恐宣传活动,能够帮助广大市民提高反恐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安全自救和互救能力。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能够积极参与到反恐防恐工作中来,积极举报、主动揭发暴力恐怖违法犯罪活动线索,让恐怖分子无处藏身,有效预防恐怖袭击。

  公安民警向旅客发放宣传材料。记者 解哲琳 摄

  反恐工作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反恐是一场全民的战争,没有广大群众支持的反恐必定困难重重,离开人民群众参与的反恐是不完整的反恐,也不可能取得真正的胜利。因此,一旦意识到身边可能发生暴恐事件或可疑的人、可疑的物,要首先确保自身安全,及时报警。为此,石家庄市专门制定了《石家庄市群众举报暴力恐怖犯罪线索奖励办法》,凡是提供涉恐线索,在侦破暴力恐怖案件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公安机关将给与1000元至20000元不等奖励,对发挥特别重大作用、贡献特别突出的线索,将加重奖励金额,上不封顶。同时对发现涉恐嫌疑人及时报告的,公安机关将给与100元至1000元奖励。市民发现可疑情况或人员,可以通过拨打“110”或直接到公安机关进行举报。

关键词:石家庄,反恐防恐,普法宣传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