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嘉善:开展送一书一信一家风家训活动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作者:
2019-01-28 09:59:11
分享: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多读书达观古今,可以免忧”。近日,嘉善县干窑镇人武部副部长史振东拿着一叠饱含深情和祝福的家风家训来到嘉善县邮政局,为千里之外的新兵寄出家信,送上新春祝福。干窑镇干窑村村民王玲玲的儿子傅嘉诚寄去年入伍,此次她写的家书上写的并不是“保重身体、多吃饭”之类的关切之语,而是将一条条家风家训写在其中。“儿子在外当兵,这次寄了一封特殊的家书给他,就是希望他能秉承优良的家风家训,在部队里奋发努力,为家乡争光添彩。”王玲玲如是说。

  家风家训是一个家庭‘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的浓缩,包含着一个家庭的信念、追求、素养等,体现了一个家庭的核心价值观。如何进一步加强和培育窑乡善风?此次,干窑镇通过为去年9月应征入伍的11位新兵赠送了干窑传家宝——家风家训大礼包,里面包含了《窑乡的记忆》一书、一封家风家训的信、一个干窑镇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思路,希望他们传承和发扬优良的家风,不辜负父母的期盼,将家风家训“晒”出来、议起来、扬起来,在无形中助推社会新风尚。

  “手持正义、肩挑道义”“对老人尽孝才是家庭兴旺之本”“钱可亏、心不能亏,心安是福”……第二天收到母亲王玲玲的家书后,傅嘉诚便将母亲嘱咐的家风家训念给了部队的战友听。“从小父母就告诉我要尊老爱幼,要懂得谦让,这次的家书更是让我受益匪浅,战友们听了我妈妈寄给我的家风家训后,也深受鼓舞,表示在部队好好锻炼,回家后要孝顺长辈。”傅嘉诚说。

  范东村村民陆忠伟与王玲玲一样,也为当兵的儿子陆欢写了家书。“我也没有要求,就是希望通过家风家训,从为人处世、道德素养、生活习惯等方面,对儿子进行了一次道德洗礼。”

  据悉,去年以来,干窑镇以弘扬“窑乡善风”为着力点,积极开展“一十百千万家风家训传”主题系列活动。在网络上开展我为“窑乡善榜”点赞活动,公布由各村(社区)经过群众推荐、集体讨论、公示公开遴选出来的一批善人善事、家风家训,由群众为其点赞。开展“庭院立家规”活动,农户以家庭为单位就自家的家风家训家规进行讨论。组织县、镇道德模范走进“文化庭院”,用自己或身边的故事为庭院群众讲述自家的家风家训。评选出十户“好家风”家庭和十户“好家训”家庭,举办家庭文化节,评选最美家庭,营造互学互比氛围。在机关干部中收集家风家训近百条,将其中优秀家训制作成展板,充分发挥干部家庭的示范作用。近期,干窑镇5个文化礼堂附近的近300米、面积731达平方米的家风家训墙全部绘制完成。接下去,长丰村的家风家训墙也将绘制。干窑镇还在文化礼堂还开展了“征百家家训送万家福字”迎新春活动。

  “以前大伙聚在一起聊去哪玩,现在聊的都是谁家娃娃最敬爱老人。”谈起家风家训活动开展以来的变化,干窑村的村民黄师傅说,随着活动的开展,如今村里百姓的整体精神文明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和睦,尊老爱幼、互帮互助在村民之间蔚然成风。“希望通过活动能把这些寄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家风家训充分挖掘,进入群众的视野中,直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育窑乡善风。”干窑镇党委委员章庆华介绍。

关键词:家风,家教,家史责任编辑:解哲琳